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三台大戏到沪演出 时尚瓯剧惊艳上海滩
2017年07月14日 09:30:27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郑小萍

  瓯三班在上海的演出

  “很多名角都是在上海成名的。瓯剧要走出温州,形成影响力,就需要上海这样的大平台。”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说。

  7月10日-7月12日,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副院长方汝将携“瓯三班”新生代演员为上海观众送上三台大戏,展示了瓯剧之美。上海观众点赞,希望瓯剧常来沪演出,戏曲专家更是赞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延长了剧种的宽度”。

  瓯剧院的最强阵容

  三天的演出,三台大戏,两代人,110多位团员,几乎是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的最强阵容。但这三天对瓯剧院而言更是一场硬仗,好在所有人都超额完成任务。“在上海,我们剧团都是连夜拆台连夜装台,几乎每天都是通宵作战,第二天演员到场走位对光,晚上进行演出。即使大家通宵工作,演员们还得想尽办法保护嗓子,以保证当晚的演出。”接受采访的时候,天生好嗓音的蔡晓秋声音严重沙哑,但是难掩激动的情绪。

  演出第一天,就是蔡晓秋的专场“那年那秋”。长袖飞舞,浅唱低吟间,一段旖旎的唱段迎面而来,搭配上唯美的舞美和时尚的配乐,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那晚,蔡晓秋唱了四折戏,她以散文诗的形式把传统瓯剧《磨房产子》、《装疯》,移植剧目《百花赠剑》和昆剧《亭会》串联一起。蔡晓秋用艺术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四个作品,展现了她从事戏剧艺术20年的历程。当天的演出900多座天蟾剧院爆满,上海观众对蔡晓秋的艺术修养报以最热情的掌声。

  青春时尚的瓯三代

  几年前,经典瓯剧《高机与吴三春》和《橘子红了》曾在上海演出,引起热烈反响,方汝将、蔡晓秋这对瓯剧金童玉女也为上海广大观众所喜爱。而这一次,方汝将不仅为蔡晓秋配戏,而且还把自己执导的处女作——瓯剧经典剧目《白蛇传》和移植自昆剧之力作《狮吼记》献给上海观众,在演出中“挑大梁”的全部是青春靓丽的瓯剧新生代。这两出戏几乎是方汝将从艺几十年来的实战总结。

  此次平均年龄21岁的“瓯三班”得以在上海著名的天蟾逸夫舞台“扛大旗”,这在全国的专业院团中来讲都属罕见。但是小将们用八成以上的上座率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为了增加瓯剧的时尚成分,方汝将还创造性地将古老剧种与现代流行词结合。“吓死宝宝了”、“蓝瘦,香菇”、“乐队停一停啊,唱不动了”……这在年轻观众中大大加分。

  值得一提的是,满台的青春靓丽,但是功力不可小觑。吴鑫、张大生、叶媛媛、翁翔、郑朝文、余立杰等演员,都是揣着本届浙江省青年演员大奖赛金银牌登陆上海滩的。小演员的实力也让戏曲界看到了瓯剧传承的力量和瓯剧的未来。

  瓯剧开始新征程

  在火热的上海,在听惯了越剧、昆剧、京剧的上海滩,小众的瓯剧是否能挣得一份好名声?

  记者在微博上搜索,满屏都是观众对瓯剧团的赞美之词,对小将们观众也不吝赞美,“演员们虽然年轻,但已经很镇得住台了,表演上也能围绕剧情人物有节奏地推进,嗓子扮相都有,很喜欢看这种年轻人的戏,希望他们常来上海。”“年轻演员挺会演,挺逗的,运用上海话、网络语活跃全场气氛,有笑点、有看头。 ”

  在13日下午举行的演出研讨会上,包括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等一众表演艺术家和戏曲专家出席。专家们点赞这三台戏“延长了剧种的宽度”, “新生代有一种艺不惊人誓不休的决心、年轻一代和中坚力量可塑性极强”。

  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的征程其实刚开始。上海巡演结束后,瓯剧演员们又要马不停蹄地赶往杭州,7月14日、15日晚,他们将在省政协礼堂继续上演《狮吼记》两天。蔡晓秋透露,前天,她收到赴香港演出的邀请;随后,她又收到了省文化厅的邀请,希望瓯剧团队能在9月下旬到宁波、舟山的剧院演出;2018年1月,他们已确定要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

标签: 瓯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434791312459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