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骑共享单车违章也不怕?小心账户被冻结!
2017年07月17日 20:21:58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夏忠信

  近日,龙湾区龙腾南路龙南大厦门口,一网约车辆与共享单车相撞,共享单车骑行人王某手臂受伤。辖区交警称,事故责任方在于网约车,不过因各种原因,当事双方还未到交警队处理该起事故。因此,共享单车至今仍被暂扣在停车场里。

  因此事,龙湾一交警提出自己的疑问:假如当事双方一直未来处理,共享单车将一直停在停车场。由于共享单车实际的车主是共享单车公司,那这辆共享单车该何去何从?

  记者联系了交警部门及摩拜公司进行了解。

QQ截图20170717194813

  网络图片

  引发思考:

  共享单车何去何从?

  近日,龙湾区龙腾南路龙南大厦门口,一网约车辆与共享单车相撞。经辖区交警了解,富某是一名滴滴司机,当时驾驶员富某将乘客苏某送到龙南大厦门口,将车停在路边。结果,乘客苏某在开车门的时候,没有观察后方情况,而由北向南骑共享单车正常行驶的王某丝毫没有意识到前方的私家车突然开了车门,一头撞上,手臂受伤。

  记者了解到,这起事故引发了交警部门一些思考:如果当事双方一直未来处理,共享单车将一直停在停车场,而共享单车实际的车主是共享单车公司,那么该如何处理?

  交警部门从此事联想到了以下三种情况:

  1、共享单车负事故主责任的情况下,现场交警部门需要把车子进行暂扣,如果这个骑车人一直不来交警队处理,怎么办?

  2、共享单车的骑行人有交通违法的情况,交警部门对其进行处罚,如果当事人配合,交警可现场开具罚单;但如果当事人不配合的情况,交警部门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客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暂扣其非机动车”将共享单车暂扣。

  然而,共享单车一锁就跟骑车人没关系了,暂扣的车辆在停车场停放15天内免收停车费,超过15天后将产生停放服务费用,那么如果骑车人15天内不来处理,超过的服务费用要怎么解决?

  3、路面上经常可见共享单车违法停放的情况。如共享单车在人行道上、在机动车道上乱停,交警部门按规定可以将共享单车进行查扣,那么查扣了以后,共享单车所属公司是怎么样进行处理?

  供参考的解决方案:

  找到违规人员,冻结其账户

  针对交警的几点疑问,摩拜单车浙江拓展总监忻鹏今天进行了回应。

  忻鹏说,目前他们在温州地区还未得知有上述情况。南京在前段时间有出现上述的第二种情况。“南京的做法大致是交警部门可以把违规车辆的编号告诉我们,我们第一时间把骑行人的账号冻结,将其暂时列入黑名单,等到骑行人处理完违章,账户才能解冻,从黑名单放出来。”

  如果温州有出现第二种情况,温州交警可以联系摩拜在温州的客服,摩拜或将参考南京的方式进行处理。“因为每个人账户里有押金,金额远远高于罚款金额,一般人都会去处理。如果骑行人真的不去处理,那么15天之后,我们或许会从骑行人的押金中扣除其罚款。”

  忻鹏说,这种处理方式在温州还未实行,只是一种参考的解决方案。

  “上述交警的第一点和第三点疑问,我们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帮助交警找到相应的骑行人。”忻鹏说,“温州交警可以和我们达成一个战略合作协议,他们查扣的所有违停车辆,我们将找到违规人员,迫使骑行人约束自己的骑行行为,以及去处理违章。”

标签: 温州;共享单车;违章;交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