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古树群、石栏杆 永嘉鹤盛有一条景美人少的永乐古道
2017年07月18日 09:33:12 来源: 温州商报 刘娜筱

  温州网讯 从诸永高速出口往岩头方向转入雁楠公路,在“上日川村”蓝色路牌右边,就是楠溪江最野奢的一段永乐古道,它的起点就在鹤盛镇上日川村,至填垟村止,一路沿着楠溪江走势逶迤前行,除了一江绿水相伴,还可以看到大部分还保存完好的顽石古道、古树群、刻有图案的石栏杆、供路人休憩的古亭以及远处连绵的青山。

  温州市林业局出版的《温州古道》丛书中有介绍,永嘉与乐清交界漫长交错的县际分界线,从北而南,形成了众多连接交通的古道,其中尤以楠溪江中游枫林到乐清芙蓉的永乐古道最为著名。

  7月9日,骄阳似火,但仍没阻挡我们一行对永乐古道探秘的好奇心。我们此行探秘的是永乐古道现存的其中一条——永嘉县鹤盛镇东皋上日川至填垟村段,此段始建于明清,长约4公里,一路极少有坡度,由于知晓的人不多,还处在较为原始和荒芜的状态。

  来到上日川村的古道入口广场,迎接我们的是一对挑着箩筐的爷孙俩铜像雕塑,广场边上就是楠溪江,古道临水而建,顽石路面宽2米左右,稍作上岭之势,从石壁中下部穿过,

  走一小段路后就来到百米左右长的石栏杆段,路面由青石阶锲入内石壁中,成栈桥式阶梯,青石阶条外侧竖设青石栏杆,柱头还雕刻有莲花图案,精致华丽,这在以往温州的古道栏杆中很是少见。难怪被驴友称为永乐古道最豪华的一段,可惜雕栏现存不多。

  过了这一小段带有雕栏和条石铺的古道后,接着进入没有栏杆的顽石古道,道路两边开满山野之花,地里还种植着当季的西瓜、玉米、番薯、水稻等农作物。

  由于路况较好,又较为平坦,我们很快就到了过路滩村前的溪水滩林段,这儿已配套建起了公共厕所及小型景观广场。滩林边停满了前来玩水和烧烤的自驾车,这一段古道也成了水泥路。如果你觉得有点累,可在这里玩一下水,再按原路回到入口广场,或经过架在溪上的石碇步搭车回上日川起点处。

  如果还想再挑战下一段更为原始的古道,在走完这一段滩林路后,再继续向前。这一段古道中,有小部分被荒草湮没,不过人可通过。

  走出了这段最为荒芜的路段,又是柳暗花明,前方道路边就是枇杷园,还有层层梯田,一路平坦,基本上没有坡度。快到旸谷茶亭时,才有一处上坡石阶。旸谷茶亭位于填垟南山巅,碑文上记录着,此亭始建于元代,主要为过路人提供茶水。

  下山后来到填垟村村民中心,也就是此段的终点,全程约1小时。

  >>>攻略

  自驾:温州市区—诸永高速—枫林出口—往雁楠公路—鹤盛镇方向—上日川村(路牌与桥之间)右边—今永乐古道起点广场—上山—下家岙过路滩自然村门前溪—下家岙张园自然村—填垟村村民中心。(也可以从填垟村起到上日川村止)

  公共交通:温州市区—安澜亭渡轮—瓯北码头—坐鹤盛镇方向的客运班车—在上日川村下车—今永乐古道起点广场—上山—下家岙过路滩自然村门前溪—下家岙张园自然村—填垟村村民中心—过桥到公路,路边可拦车乘坐(瓯北方向)客运班车。

  适合对象:喜欢古道者和户外驴友

  友情提醒:走古道,一定要约三五好友一同行走,建议穿长裤或防晒衣,夏天最好备点防暑药品。

标签: 古道;栏杆;下家;楠溪江;自然村;村民中心;石阶;广场;客运班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83531078065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