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永嘉要摘 120个薄弱村“穷帽子”
2017年07月19日 09:09:50 来源: 温州日报 姜巽林 黄琴琴

  温州网讯 昨天,永嘉县沙头镇珠岸村的“永嘉书院”景区停车场迎来21间复古商铺开张。村民陈加波兴奋地说:“从‘书院’景点项目、景区停车场到复古商铺,村里项目一个接一个,我们村集体从零收入变成了年收入200多万元!”

  永嘉有行政村904个,城乡泾渭分明,山区村约占4/5,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面临路子难找、项目难进、人才难求等困境,到去年底有经济薄弱村269个。珠岸村华丽转身的背后有一张永嘉县的“军令状”——省委吹响“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集结号后,永嘉县迅速形成战斗力,提出“百村转化计划”,今年至少转化经济薄弱村120个。

  一幅“作战图”就此铺开。永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潘健介绍,该县结合“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战略,以大项目建设、大工程入驻,带动战略带上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并结合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在旅游主干道上谋划发展村旅融合型产业,推动旅游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双盈利”。借助“红动楠溪·六带三联盟”基层党建示范带创建,强化示范带上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形成大抓村集体经济发展之势。

  一把“黄金米”激发活力。“全县开展村级经营性资产租赁专项清理,盘活物业资产。设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鼓励薄弱村入股,通过现有国有投资公司投资优质物业等实体项目,定期‘分红’。”珠岸村党支部委员陈光强说,县里部署的这一系列做法在村里落地后,大大激发了村集体“造血”功能,让薄弱村搭上了发展的“高铁”。

  该县还大力推行税收、土地保障、项目审批、小微园建设等多方面政策扶持和两新组织“帮扶八法”,帮助薄弱村从“没路子”走进创业致富的“好圈子”。同时给每个薄弱村量身打造“指挥部”,分别由一名指导员、一个攻坚组、一张时间表指挥“作战”。今年上半年,永嘉县成功转化薄弱村51个。

标签: 永嘉县;集体经济;复古;商铺;停车场;发展;转化;国有投资公司;...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