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上田变电所 机器人巡视员上阵
2017年07月20日 06:41: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潘嘉树 王雪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潘嘉树 王雪)7月19日14时,烈日似火,温州气温已突破36℃,用电负荷急速增长,连续两天刷新历史纪录,用电负荷高达795.76万千瓦。

  在温州220千伏上田变电所内,身高0.8米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星星”正在沐浴着“日光浴”,进行着巡视设备的工作。它身穿蓝色外套,仰起白色脑袋,在设备间穿梭。每到一个观测点,它都会停下脚步,将红外测温、油温油位、表计读数等清晰地传输到控制中心,面对高温,丝毫没有退缩。这位酷似影院里的“未来”机器人已是电力抗高温线上不可或缺的一员。

  在110千伏上城广1981间隔前,机器人“星星”停下脚步,缓缓移动至合适的角度,对准线路开关,认真观察,发出“嘀嘀”两声。只用了6秒钟,它就完成了开关的温度测量、机构压力读取。接着,它调整方向,开始观察并记录线路、隔离开关、压变和流变。不到3分钟,整条间隔的测量和记录就完成了。

  “我们已经提早在集控后台设定好机器人的巡视路线和巡视时间。每天时间一到,机器人就会自动启动程序,断开充电房电源,前往现场跟踪设备运行状况。”来到220千伏上田变电所巡视的蒲州运维站站长徐继要和值班员金瓯涵,站在显示屏前查询机器人一周来的巡视数据,监控屏幕中,机器人“星星”也已启动当天第二次的特巡。

  “如果要是人工巡视,这会儿工作服都被汗给湿透了,可你看它,一点不受影响。”徐继要指着监控屏幕。机器人“星星”又绕着1号变压器行驶,在每个方向的预设地点,缓缓停下后高高扬起下巴。一小时后,机器人完成巡视任务,它微微扬着头,缓缓移动回了充电房。“这要是人工巡视,少说也要两个小时呢。”金瓯涵赞赏道。

  “把一周以来的数据分析结果调出来看看。”徐继要说,智能机器人还新增加了数据的分析功能,能将测量结果生成图谱和数据报告,减少人工分析消耗,分析结果更精确。两个人仔细查看了图谱和报告,确认没有设备发热,才放心离开。据了解,除了上田变电所,温州电网共有27台智能巡检机器人,负责67座变电所的巡视任务,220千伏及以上户外敞开式变电站基本实现智能机器人巡检应用全覆盖。进入电网迎峰度夏阶段以后,在无人值班变电所,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安排每日2次机器人高温巡视,与每周2次人工巡视任务相结合,及时发现变电站内的设备可能存在的问题。

标签: 机器人;变电所;温州;巡检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监控屏幕;用电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