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激光笔有多危险?20秒“击穿”8层报纸 60秒烧焦鸡爪表皮
2017年07月24日 09:22:44 来源: 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 近段时间,在中小学生圈流行“牙签弩”的危害被众多媒体报道,温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也针对“牙签弩”进行了查处。然而,对孩子有危害的玩具不仅仅只有“牙签弩”这一种。

  今年6月15日,《三湘都市报》报道称,湖南株洲一名11岁男孩因玩激光笔,导致左眼黄斑区灼伤,视力降至0.6,造成永久性伤害。

  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刻了解激光笔的危险程度,日前,《新闻实验室》联合鹿城区消防大队进行了一次实验。结果发现,激光笔20秒能击穿八层报纸,1分钟能烧焦鸡爪表皮……

  -实验准备

  实验场所:鹿城区消防大队

  实验人员:消防队员

  实验器材:激光笔、蚊香、报纸、泡沫、火柴等

  -实验过程

  实验一

  照射,蚊香被烧出白点

  第一个实验对象是蚊香。

  消防队员将激光笔、蚊香分别放置在两张小桌上,两张小桌之间隔开约1米的距离,打开激光笔,让光线对准蚊香照射。记者看到,大约10秒过后,就开始闻到些许蚊香被点燃的烟味。约1分钟后关掉激光笔,发现蚊香已经被烧出白点。

  实验二

  平移,海绵被“割开”口子

  第二个实验对象是海绵。消防队员同样将其与激光笔分置在两张小桌上,打开激光笔后,光线对准海绵照射,并在海绵上平移大约10厘米的距离。关掉激光笔后,记者看到海绵已经被激光割开了一个大口子。

  实验三

  20秒,“击穿”8层报纸

  第三个实验对象是报纸。消防队员将报纸重叠,一共8层,放置在小桌上,打开激光笔后,光线对准报纸照射,仅20秒钟,光线已经穿透报纸到达后面墙壁。关掉激光笔后,记者看到报纸已经被光线“击穿”了一个小洞。

  实验四

  瞬间,点燃火柴头

  第四个实验对象是火柴。消防队员将火柴盒打开,将其整个立在小桌上,打开激光笔后,光线对准火柴头照射。记者看到,当光线接触的火柴头的火药的瞬间,火柴就被点燃了。

  实验五

  1分钟,烧焦鸡爪表皮

  最后一个实验对象是鸡爪,用来模拟人体皮肤。消防队员将鸡爪放置在小桌上,打开激光笔后,光线对准鸡爪照射。仅10秒后,记者已经已经闻到一个焦味,之后还伴随着油脂燃烧的炸裂声。约1分钟后,关掉激光笔,记者观察鸡爪,发现其表皮已经被烧焦了的一个小黑点。

  -消防解析

  激光笔很危险,易引发火灾

  通过这5组实验,其实就已经能够证明激光笔的危险程度。

  激光是一种高纯度,能量非常集中的光。一般情况下,人体可以承受的激光功率在0.4毫瓦左右,大功率激光束直射眼睛可以导致视网膜受损,甚至可以导致永久性视力下降。如果长时间直接照射皮肤,能够造成灼伤。

  此外,若是不小心将激光笔对准易燃物品,很可能就会迅速引起火灾。

  国家质检总局曾发布消费预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有专家强调,激光笔不是玩具,儿童在缺少专业指导的情况下使用,极易出现安全隐患。

  -医生提醒

  除预防外,还得早发现早治疗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视光诊疗中心主任毛欣杰表示,外界物体或光线通过眼睛成像于视网膜上,而位于视网膜中心的黄斑区是视网膜上视觉最敏锐,同时也是最脆弱的区域。受到激光笔强光照射后,很容易导致黄斑区水肿、出血,导致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结构断裂,造成视力大幅度下降,其损伤也将是永久性的,而且大部分视力无法完全恢复。

  毛欣杰说,被激光笔灼伤眼睛,损伤将是永久性的,需要尽快到医院治疗,争取在黄斑区被灼伤的部位结疤之前进行治疗,否则视力恢复效果将会受影响。

  -相关链接

  若购买,请注意“五大提醒”

  激光笔是一种演示类激光产品,带有激光器装置。我国国家标准《激光产品的安全》按照危害程度由低到高,对每类激光均有标记的要求。为此,质检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激光产品时要注意产品存在的辐射风险:

  一是要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激光笔、儿童激光枪,对于无激光辐射类别信息、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二是消费者选购教学或办公用激光笔时,应仔细查看产品的激光规格信息,最好选购激光辐射类别为3R类及以下的产品(激光功率不大于5mW)。对于非专业使用人员,切勿购买3B类及4类大功率激光笔。

  三是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枪使用,应向儿童宣传相关的激光辐射危害知识,避免儿童在学校周边摊贩、商店、网络等渠道购买大功率激光笔。对于办公或教学用激光笔应放置在儿童无法触及的地方。

  四是消费者选购儿童玩具枪时,可通过查看外包装、试用产品或咨询销售人员确认玩具是否带有激光器。建议消费者不要为儿童购买带激光射击功能或激光瞄准功能的玩具。若已购买相关产品,应仔细查看激光辐射类别是否为1类,对于超过1类的激光玩具建议立即停止使用。

  五是消费者在使用激光笔时应正确操作,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45197078234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