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身份信息被别人冒用注册 共享单车损坏由谁来担责
2017年08月07日 09:03:06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昨天,市民陈先生拨打热线反映,当天他注册共享单车ofo时,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已经被别人注册,让他很担心。

  当天下午4时,陈先生发现身份信息被人冒用注册后,拨通了ofo共享单车的客服电话。当他跟ofo客服人员说明情况后,客服人员回复说,他们的数据库是和公安系统联网的,在认证时,只要姓名和身份证号匹配即可通过验证,可能陈先生的身份信息之前泄露过,才导致注册时身份证被人占用。不过,这名客服人员说,陈先生可以发他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给他们,就可以重新认证注册。

  陈先生说,ofo共享单车的注册系统存在问题,他和对方交流了一个多小时,仍未就此达成一致的意见,最终他来到鹿城公安分局绣山派出所报警。

  民警听了陈先生的反映后,详细做了登记,并提醒市民,今后如果发现身份证被人冒用,应第一时间报警。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陈先生担心地说,如果别人冒用他的身份信息注册后,使用共享单车时随意破坏,造成的损失应由谁来承担?

  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薛进军说,如果能够证明是他人冒用身份证号注册账号,造成共享单车损失,那么共享单车损坏的责任,由冒用者承担。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将由公安机关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10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如从事犯罪活动,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另外,使用他人的身份证号和名称涉嫌侵犯隐私和姓名权。

 

标签: 温州;共享单车;身份;注册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