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高温下 他们坚守岗位
2017年08月09日 09:29:38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庄越

  本周,高温天气,橙色高温警报再一次拉响。在这个网友纷纷戏言“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的火热夏天,却有一群人坚守在户外工作第一线。虽然职业分工各有不同,但他们都晒成了“包青天”的面庞,那是烈日下忘我工作的最好证明。

  烈日下暴晒3小时

  终给居民送去清凉

  时间:上午11时

  地点:新桥头住宅区

  人物:朱顺

  职业:电力抢修队员

  温度:50℃+

  昨天上午11时,市区新桥头住宅区善组团17幢附近的居民们发出一声声欢呼:“来电啦!来电啦!”居民们向着附近变电箱前的几名大汗淋漓的电力抢修工人,一个劲地道谢:“多亏了你们,这么热的天没有电,可真不知道怎么办好。”

  越是高温酷暑,电力抢修任务就越繁重。昨天上午8时,鹿城供电分局电力抢修队朱顺和队友们,在烈日下暴晒3小时,终于为新桥头住宅区善组团的居民们加设了一台变压器,缓解了原先变压器不堪重负的现状。临近完工时,朱顺脚下的温度罗盘早已超过50℃,爆表了。

  电力抢修几乎都在户外。为了工作安全,他们还需要头戴安全帽,身穿长袖棉服,脚上必须要穿橡胶的绝缘鞋。朱顺笑着说:“全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才能开工,太阳底下晒两三个小时很正常。上个月的一次抢修,我们几个人修了一天一夜,身上的工作服都能结出盐巴了。”

  鹿城供电分局的“阿国抢修服务队”有着10多年电力抢修经验。抢修队里的阿国师傅告诉记者,夏天是市区的用电高峰,外力破坏电缆和变电器超负荷是夏季电力抢修的“重头戏”。他说:“高温和暴晒是电力抢修工人必须要克服的,我们多流一点汗,老百姓就能早一点用上电享受清凉。”

  没有空调没有电扇

  社区巴士走街串巷

  时间:上午11时20

  地点:市区广化桥路

  人物:周鹏

  职业:社区巴士司机

  温度:41.3℃

  当市区所有的公交车都装上了空调,社区巴士却依然头顶烈日奔跑在大街小巷中。开了一年多社区巴士后,司机周鹏坦言,冬天冷还能多加件衣服,夏天热真的只能硬熬。

  昨天中午11时20分左右,记者在市区广化桥路坐上周鹏的车子,当时车上的温度计显示为41.3℃。周鹏说他观察过,一天中最热时车上的温度可以达到45℃左右。

  周鹏驾驶着社区巴士,带着记者一路前行。沿途先后有市民招手上车,几乎每一个上车乘客的第一句话就是:“椅子怎么这么烫!”其中还有一个年轻姑娘调侃自己一上车就成了“炸鸡骨”。

  听到乘客的这些抱怨,周鹏一脸无奈。天这么热,车上没有空调也没有电风扇,而他一天中起码要开着车子在马路上兜兜转转五六个小时。“社区巴士虽然热,但也有它的好处,比如灵活机动,随停随走,走街串巷比起公交车更便捷。”

  午餐外卖最火爆

  顶烈日送出20单

  时间:中午11时37分

  地点:蜂鸟世贸站点

  人物:王超学

  职业:外卖员

  温度:43℃

  天气持续高温,很多市民不愿意出门,甚至不愿意自己做饭,叫“外卖”已经成了很多人的就餐首选。随着订单的增多,忙坏了奔走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荷花路的蜂鸟世贸站点时。正值送餐的高峰期,室外温度已经达到43℃,而百度外卖的送餐员王超学已经连续外出送餐1个小时了。

  王超学今年48岁,每天中午他都会奔走在大街小巷,为点餐的市民第一时间送上午餐。记者看到王超学时,他的脸已经被太阳晒得通红,额头上的汗水缓缓流下,渗到了眼睛里,有的顺着鼻尖滴到地面上。王超学笑着说,今年入夏后他感觉自己的脸黑了很多。

  王超学告诉记者,天气越热,他们越忙,最近这一段时间,很多同事的送单量都在猛增,一个中午就能接到十几单,甚至有的能接到20多单。王超学说:“虽然夏天高温炎热,在室外让人难以忍受,但增长的订单让我们心里美滋滋的。”

  “一个单子是5元的提成,我一天下来能赚200元左右。”在王超学看来,他的生意就跟三伏天里的太阳一样火爆,是件令人兴奋的事。当天下午3时许,他完成了中午的派送订单。接下来,他要找个地方好好凉快一下,终于能吃个午饭了。

  每天工作14小时

  最多一天装10台

  时间:下午1时16分

  地点:东信大楼

  人物:张心宇

  职业:空调安装员

  温度:50℃+

  今年27岁的张心宇,是黄龙家电城的一名空调安装员,做这行已经两年多了。都说“空调三分质量七分安装”,装空调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像张心宇这样的年轻人在这一行很吃香。

  今年夏季的烧烤模式,气象台每天都会发出高温预警。张心宇说,安装工人很少关心气温究竟有多少摄氏度,因为他们的工作都在室外,大多数时间里温度早就超过50℃。

  因为夏天是空调购买和安装高潮,所以张心宇几乎每天要装10台以上,相比冬季安装数量增长了四成。为应对近段时间空调安装的高峰,张心宇每天7时左右起床,利用早上稍微凉爽点的天气开始安装工作,尽管如此他每天也要忙到晚上10时才能收工。

  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在为东信大楼的一户人家装空调。只见他攀在室外机的架子上,小心地将空调外机挪放到位。忙碌了半个多小时,他终于示意搭档给他搭把手,帮他爬回到室内。此时,他身上的工作服全部湿透。

  截至当天15时45分,张心宇已经完成了第4台空调安装。来不及休息,他又背起安装工具奔赴下一户人家。

标签: 高温;一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