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城市铜像被“玩坏了” 你们考虑过它的感受吗
2017年08月23日 12:17:35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夏婕妤

  白马殿附近唱词人的琴槌和琴弦都已破损。

  绣山公园里老人的眼镜损坏了只剩下镜腿已十几年了。

  马鞍池公园里老人的棋盘上少了两个棋子。陈翔摄

  大南门白马殿旁唱鼓词的“老先生”手里少了鼓槌,桌案上的牛筋琴断了琴弦;马鞍池公园里的一盘棋局,棋盘上少了两个棋子;绣山公园里“老爷爷”原本扶着眼镜看孙女,可是鼻梁上如今已经空空如也……

  闹市街区和公园里的铜像,在过去十年里伤痕累累。日前,有市民发现城市铜像“旧伤”还未恢复,少数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又给它们添“新伤”。昨天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区大南路、华盖山公园、马鞍池公园、白鹿洲公园和绣山公园,为这些城市铜像逐一“验伤”。

  旧伤未愈破损铜像难修复

  琴弦断了,眼镜没了,棋子缺了……矗立在闹市街头和公园里的铜像“伤痕累累”,而且这些伤痛一旦产生,很难修复。

  昨天,在市区大南路工商银行正前方,一组乐队造型的铜像引来不少外地游客拍照留念。可是当他们转身细看就会发现,铜像中的大提琴和贝斯的琴弦早已不翼而飞。同样尴尬的还有白马寺附近的一组铜像,唱鼓词的老爷爷手里少了敲琴的棒槌,就连桌上的牛筋琴也被人生生拉断了一根琴弦。

  随后,记者又在市区马鞍池公园“梅竹双清”里发现,下象棋的铜像“老者”正为棋盘上少了两颗棋子而“发愁”。据公园管理部门称,这两颗棋子“离奇失踪”已经快10年,目前公园正发动象棋爱好者集思广益,补齐缺失的两枚棋子。

  而绣山公园里的铜像“老爷爷”,原本想扶着眼镜好好欣赏孙女欢快的舞姿,不知是谁掰断了他的眼镜。至今,这位“老爷爷”还在苦恼谁能为他重新配一副“老花镜”。

  一位公园管理人员说道:“铜像的修补难度很大,就算修好了也已经不是‘原配’,显得不协调。”

  新伤再添不文明行为仍发生

  城市铜像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形象,也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对它们最好的关爱,就是不要制造伤害。

  昨天的走访中,记者在一些铜像身上看到了城市不文明的迹象。在市区大南门花柳塘附近,有一组老人带着“小黄狗”夜里敲邦巡街的铜像。可是这组铜像不仅被私家车团团包围,一辆黄色共享单车更是倒斜在小黄狗的铜像上。

  在白鹿洲公园里,有一组反映旧时温州百姓生活的铜像,馄饨担、捣年糕、唱鼓词等。这一次唱鼓词的“阿姨”的棒槌放在了桌案上,桌上的牛筋琴也没有再被游客掰断琴弦。然而记者在捣年糕的石臼中却发现了新鲜的桂圆壳和故意丢进去的枯枝败叶。

  一位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个别不文明的游客时常会丢些果皮纸屑到石臼里,添了“新伤”。

  记者手记>>>

  关爱呵护城市里铜像

  城市里的铜像,浓缩了一个城市的文化个性,体现着城市的文明,需要我们特别的关爱与呵护。

  在昨天的走访中,城市铜像难以愈合的“旧伤”,让很多市民惋惜;看到仍在发生的损坏铜像的不文明行为,不少市民心疼和叹惜气愤之余,也在思考如何保护这些城市“市标”不再受到伤害?

  大家认为,除了管理部门加强监管和巡查外,更重要的是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近年来的文明创建,文明已成为城市的“座右铭”。市公园管理部门表示,前几年公园里破坏铜像的行为比较严重,这两年损坏的现象明显少多了,这是城市文明的进步。

  避免铜像再遭破坏,铜像的制造和摆放也有讲究。有市民建议,今后摆放同类铜像要充分考虑放置的位置是否合宜,要尽量选用方便维修和维养的款式,万一“原件”损坏,可以及时修补。

标签: 铜像;公园;琴弦;鼓词;马鞍池公园;老爷爷;眼镜;牛筋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35052466348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