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儿女忆患癌出走妈妈:连10元快餐都不舍得买
2017年08月24日 10:22:50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寻找患癌出走的戴妈妈”,是本月以来最具传播性的社会新闻之一,虽然她走了,但她却感动了温州全城的人。

  在她身上,折射出“为子女牺牲一切”的母爱光辉,这也是戴妈妈能得到这么多市民牵挂的原因之一。

  “老人家为何选择这种决绝的方式离开?”是疾病来的痛苦,还是她不想拖累孩子。

  昨天,涂氏兄妹带着锦旗来到市公安局,向温州警方、温州市民致谢,其间,涂氏兄妹和记者说起“妈妈的故事”。

  记者:在这次牵动温州全城的搜索救援中,你们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涂欢宇(戴妈妈的小儿子):我们一家是江西南昌人,作为外地人,能在温州得到这么多帮助、支持,这让我们体会到了温州的人文情怀,这是一座爱心之城、温暖之城。媒体和警方给我们的关注和帮助是巨大的,这也让我们心里有些忐忑,在找妈妈的那几天里,虽然我们没日没夜地在寻找,但明显感到力量不够。有了这么多人帮忙寻找,并且找到了妈妈,对于温州,我们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感谢的话了。

  记者:你们多次对温州警方表达谢意,他们哪些方面最令你们感动?

  涂欢宇:温州警方对生命的重视,最令我们感动。接警的王炳铼警官知道我妈妈的情况后,连着熬了两三个通宵找人,龙湾公安分局瑶溪派出所仅有的两名视频侦查员,一连两天都专门为我们调取监控,听说他们看不过来后,温州市公安局罗杰局长特地调配视频专家,成立一个工作组专门收集、分析视频。可以说,从瑶溪派出所到龙湾公安分局,再到市公安局,都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

  此外,还有一些点点滴滴的细节,不断感动着我们。我记得,当救援队在排查废弃民房时,发现一个疑似是我妈妈用过的塑料水瓶,我姐姐就在搜救微信群里写了一句,“如果有警犬就好了”。1个小时后,两条警犬就达到了现场。

  这样说吧,对温州警方和市民,我们不应该用“致谢”,而是“致敬”。

  记者:这场救援,出现过一些不同的声音,当时也有人提醒,这么大张旗鼓地找人,会不会让老人有压力?

  涂震宇(戴妈妈的大儿子):那个时候我们根本没精力想这些,首先就是要把妈妈找到,只能尽可能地发动更多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帮忙寻找。另外,我妈妈离家出走时没有带手机,她也不太会用手机和上网,从监控视频的记录来看,妈妈自从8月16日走上那座山后就没再出来,我们后面几天的寻找,她应该都不知道。

  记者:戴妈妈在遗书中说,她怕成为子女的负担,你们兄妹怎么看?

  涂震宇:我在江西南昌的工厂里上班,平时也有些其他活干,一个月收入将近2万元,可以说,我们三兄妹任何一个都养得起妈妈,家里并不缺钱,而且我们对她都很孝敬。她选择离开,其实是各种因素综合的结果(这时候,涂震宇哭了,他表示自己不想再说下去了。)

  涂欢宇:妈妈在南昌有医保,不存在没钱治病的事情。我梳理了这三个月来跟妈妈交流过的每句话,也思考过她为什么选择这么决绝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前些年,妈妈得过胃癌,我们怕她思想包袱重,就哄她说,她得的是严重胃溃疡,没有大碍,手术后,她需要做化疗巩固治疗成果,可她很怕疼,一次都没做完就强烈要求停止化疗,后来虽然病治好了,但这给她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

  这次患了肺癌,她瞒着我们一个人去医院检查,知道已经是晚期后,她向表姐说,说要一个人出去走走,不想让我们知道,幸好表姐及时通知了我们。

  我们马上就赶回家,把她送去上海治疗了。但在后续的检查和治疗中,妈妈一直很抗拒,比如穿刺检查,要把癌细胞取出作病理分析,她怎么说也不同意。医生看到妈妈如此恐惧,认为她在这种状态做手术风险太高,因为这样的手术,需要患者用意志力配合医生,因此只能采取保守治疗,不过疗效不好。

  其实到最后,妈妈受到两个癌症的折磨,一个是肺癌,另一个是“精神癌症”—焦虑症,她甚至有些抑郁了。

  记者:知道戴妈妈有这么多问题,为何当初没有看住她?

  涂欢宇:今年5月份,我把妈妈接到上海的家里,因为在三兄妹中,我是唯一有条件全身投入来看护她的。可我越是全心全意地照顾她,她越有心里负担。在她的观念里,她总想为子女牺牲,舍不得给子女添负担。妈妈睡眠不好,要靠吃精神镇定类药物才能入睡,面对我的照顾,她也很抗拒,我们甚至发生过争吵。到后来,她提出回老家,或者去温州我二姐家。我们兄妹商量后同意了,妈妈8月5日来到温州。可是,她的情绪没有好转,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涂凌宇(戴妈妈的女儿):8月16日那天,我带妈妈去看中医,妈妈觉得这里的中医不擅长治疗睡眠问题,想去华盖山看唱戏。这些年她长期待在温州,有很多戏迷朋友,我没多想就答应了,让她去看戏,我先回家给她做午饭,可直到午饭做完了她还没回来,我才发觉不对劲……

  记者:在你们眼中,戴妈妈是一位怎样的母亲?

  涂震宇:她把所有的爱都留给了我们,就在她出走的那一刻,她只带了安眠药和一瓶矿泉水,什么吃的也没有。从监控中看到,当时,她路过一家快餐店,停留了一下。后来我们问了店老板才知道,当时她问了老板多少钱一份,老板说10元钱,她听完就走了……她想把一切都留给我们,连份10元钱的快餐也舍不得吃,不愿意麻烦别人。

  涂欢宇:我妈妈70岁了,她那个年代的人,价值观、人生观都跟我们不一样。她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这个家,如果反过来,让我们为她付出,她反而会有心理负担。

  我爸爸生前是老家一家汽配厂的科长,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妈妈身体不好,很早就从工厂病退照顾家庭。十几年前,爸爸因病去世,我们那时也才刚踏入社会,辛劳多年的妈妈却有些内疚,她觉得自己帮不上我们,没有尽到责任。

  这些年来,我们三兄妹轮流接她回家照顾,她不管去谁家,总想把仅有的退休金拿出来贴补家用,比如买菜、买日用品。我们跟她说过很多次,不要让她出钱为我们买东西,但她依然还是这么做,我们平时给她的钱,她也悄悄地存起来,找机会还给我们。

  可怜天下父母心,像我妈妈一样的母亲,还有很多,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多一点时间陪陪他们。

标签: 妈妈;温州;警方;兄妹;子女;感动;视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