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学霸挑战浙大竺院选拔“神题”
2017年08月24日 10:49:32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范晨

  都说能考上浙大的学生,已经是高考中的“学霸”。但是,若还能拿到代表浙大教育最高水准之一的竺可桢学院选拔“入场券”的,那才真正称得上是“学霸中的战斗机”了。

  今年,浙大竺院的报名异常火爆,共有390名同学报名参加考试,最终只有一半同学能够顺利考入。他们要完成夸张的30页综合能力测试卷、再进行体能测试和分组面试,只为能争取这样一张入场券。

  浙大学霸之间的终极pk

  已知8人来自温州

  浙大竺可桢学院到底有多牛?不少温州“牛”人都和它有关系。如当今浙大“掌门人”吴朝晖,1984年从温州中学毕业的“学霸”,当年就是被保送到浙大混合班学习计算机软件,成为第一届混合班110名学生中的一员。而这个浙大混合班,就是现在的浙大竺可桢学院前身。“个推”的创始人方毅,1999年从瓯海中学毕业后,被保送进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工科混合班就读。

  可以说,这个以浙大老校长之名命名的学院,代表了浙大教育的最高水准。因而,每年的选拔都是一场浙大学霸之间的终极PK!而今年竺可桢学院求是科学班共招收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专业的人才。

  记者昨日从各学院8月13日发布的初审名单中(其中化学系公布的名单没有标注学生学校,无法统计)获悉,温州共有8名学霸获得选拔资格,他们分别来自温州中学、乐成寄宿中学和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

  3小时考30页试卷

  学霸都直呼“不简单”

  今年竺可桢学院的试卷为适应浙江省新高考文理不分科的改革,在题目类型的构成上做了一些调整,老师们将文理分卷中难度较大的数学、语文题目前移,统一放在了综合题中。文理卷分别考察历史和物理知识。选报人文社科班的学生可以选做物理或者历史,选报其他班的同学统一做物理卷,分值为30分。加上综合卷的170分,总分为200分。

  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的小林高考成绩655分,被浙大的航空航天与过程装备专业录取,她就参加了此次生物专业的选拔。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小林告诉记者:“试卷有30页,但每页题目不多,120道选择题,考3个小时,主要涉及生活常识,我觉得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慢慢遇到的问题。但不少题目都非常考验逻辑,绕来绕去很耗脑子。”

  温州中学的戴同学参加的是数学专业的选拔,提起笔试,他直呼:“不简单。120题分综合、逻辑、英语、语文、数学、物理六大模块,而且还有不少浙大常识题考查考生对浙大的了解。”

  “爱你一生一世”,结婚后又离婚

  被热传的神题看温州学霸怎么答

  每年浙大竺可桢学院考试结束后,都会出现不少“神考题”被网友热传。那今年有什么题目让学霸意想不到呢?小林回忆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道选图题,题干给出了四个字,亭、榭、楼、阁,下面是四张照片,让我们进行相应配对。”

  而此前网上被热传的神题“婚前,男方对女方说‘爱你一生一世’,但是结婚后又离婚了。问男方说的是谎言么?”,也得到了小林的答复:“有四个选项:A、有,因为与事实不符;B、没有,因为那是当时的承诺而非描述现实;C、没有,当时并不是承诺只想表达喜欢;D、有,因为没有考虑将来的情况,说话不负责任。我当时选了B。”

  昨日,记者还联系上毕业于乐成寄宿中学的琪琪,她刚结束下午的面试,并向记者介绍了下午的面试场景:“我们被分成6个人一个小组进入教室,面试有常规的个人介绍,也有小组讨论题。”

  据这些温州学霸们回忆,面试的题目也一点不简单。有体现学生自我考量和社交能力的,“你会参加几个学校社团,为什么?”“你人生中经历最大的挫折是什么?后来如何化解?”还有考验应变能力的,“你高考填报志愿时没有填我们专业,为何现在又来参加这次专业选拔?”更有体现学生英语水平的,“请用英语讲述你对基因的定义是什么。”

标签: 学霸;竺可桢;温州;学院;面试;选拔;试卷;同学;学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