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44名跨境电信网络犯罪嫌犯 被连夜从马来西亚押解到温州
2017年08月25日 10:33:1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陈克力

  “中国移动客服”“公安民警”“检察官”都住在一个别墅里,按照一个个固定的“剧本”,从马来西亚拨打电话向国内实施诈骗。8月24日21时许,4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我公安机关从马来西亚押解至浙江省温州市,初步核破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案件70余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人民币。

  犯罪嫌疑人被带下飞机

  今年以来,多地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案称被人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经侦查发现,作案窝点位于马来西亚境内,公安部刑侦局立即将有关案件线索通报马警方。5月,马警方根据我方提供线索,在马六甲州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1名。6月6日,公安部刑侦局派员率浙江省公安机关组成工作组赴马来西亚,与马警方联手追查犯罪窝点,查找犯罪嫌疑人。7月13日,中、马警方在柔佛、雪兰莪州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缴获涉案银行卡、电脑等一大批作案工具。8月24日,44名犯罪嫌疑人被我公安机关押解回国依法处理,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由马来西亚作进一步审查处理。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李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冒充公检法等方式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权益,影响群众安全感,严重影响社会秩序。无论在哪个洲、哪个国家,只要对我国公民实施电信诈骗,公安机关都将坚决予以打击。此外,公安机关还将不断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新闻+

  8月24日下午17时,省公安厅在温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省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并重点介绍这起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侦破情况。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造介绍,由公安部督办、省公安厅牵头包机集结温州、金华100多名警力于8月24日上午8:20分从温州永强机场出发,飞往马来西亚,执行公安部派遣的将4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温和侦办任务。

  这44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均为中国籍,涉及国内多个省份的70余起特大冒充公检法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成功破获,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这是近两年来温州警方第三次(前两次分别为柬埔寨和吉林包机押解)大规模组织警力包机集中押解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深受社会关注。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刘静介绍,为有效打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浙江省建立了由省综合办牵头,省公安厅具体负责的“浙江省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公安厅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以空前的力度、强度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今年1至7月,全省各市发案均呈大幅下降趋势,受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侵财犯罪案件45286起,同比下降30.34%;损失金额8.68亿元,同比下降27.72%。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侵财案件21881起,同比增长42.88%。共对30791名盗抢骗四类侵财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同比增加22.23%,打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人数居全国第一。

  截止7月31日,全省反欺诈中心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73亿元,识别疑似被骗用户4.17万个,确认诈骗电话1.99万个,查扣涉案银行卡9553张、清理非实名银行账户4896个。各地反欺诈中心积极牵头履责,会同各级公安机关办案部门、涉及银行单位紧密联动,及时将一批事实清楚、权属明确的冻结资金返还给受害人。今年1-7月,全省已返还冻结资金378笔共3973余万元。

  今年以来,在追逃电信诈骗案件中,互联网企业大数据也发挥了重大作用。特别是对“伪基站”、冒充淘宝客服和代运营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专案打击以及追逃行动中,互联网企业大数据发挥了有力的支撑作用。仅上半年,绍兴市就利用阿里巴巴数据资源,抓获各类盗抢骗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

标签: 电信网络;犯罪嫌疑人;电信;公安厅;浙江省;诈骗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