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大国外交》热播 哪些大事件背后有“温州元素”
2017年08月31日 09:42:08 来源: 温州日报 林明

  温州网讯 连日来,在央视热播的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引发国人热议。

  在已经播出的三集中,记者发现,专题片所介绍的中国外交“大事件”中,闪现着温州人身影、温州文化元素。

  “文化国礼”

  《温州一家人》,向“老外”讲述中国百姓故事

  在第一集《大道之行》第30分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达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演讲时说:“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这也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紧接着,专题片解说道:“这些中国影视作品,让外国观众直观地了解到一个真实、多元的中国,常常成为中国领导人手中的‘文化国礼’。”

  讲述温州人辛苦创业故事的《温州一家人》,正是其中一份极具温州独特韵味的“文化国礼”。6月7日,在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这篇署名文章写道:“《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

  据了解,自2012年在央视一套热播后,《温州一家人》先后在韩国、哈萨克斯坦、法国等国家或地区上映,成功吸引了众多国外粉丝。目前,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已获得《温州一家人》播映权,《温州两家人》在凤凰卫视覆盖的某些海外地区、海外有关新媒体视频网站播出,同样收获大量点赞,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了温州“好声音”、中国好声音。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这部作品的普通话版和温州方言版被制作成光盘,赠送给每一位参加世界温州人大会的来自全球各地的温州人;不少海外温州人还将这部电视剧光盘作为自己的“金名片”赠送给外国朋友,向更多、更远的国际友人推介温州、讲述中国寻常百姓故事。

  “孔子学院”

  瓯越文化传承基地,在海外传承传播传统文化

  在第一集的第32分钟,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柏林与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师生代表进行座谈,并阐述了自己对中国文化魅力的看法。

  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及华文教育基地,温州同样“敢为人先”——早在2006年,温州医科大学率全国之先在泰国设立了以中医教学而非语言教学为主的孔子学院,除了传统的汉语言文化教学外,还积极推广中医文化。如今,遍布全球的20个温州华文教育基地,正成为当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及瓯越文化的“主阵地”。

  这几天,人在温州的意大利中意学校负责人郑影雪,正在各家书店搜寻有关中国传统文化及瓯越文化的书籍。她告诉记者,今年端午节期间,他们学校邀请了老华人,手把手教授学生包粽子,“我们通过举办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希望将中国传统文化及温州瓯越文化能够在华人子弟中继续传承下去,也让温州的文化能够在意大利得以传播。”

  记者从市外侨办了解到,我市目前已在美国、巴西、荷兰、意大利、瑞典等国创建7个“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并先后在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国家的7所温籍华校开设温州“非遗”文化课程,让温州“非遗”文化走进欧洲课堂。2012年以来,我市创新实施“助推海外华校发展”计划,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对150多名海外华文教师进行培训;促成74对85所海内外学校建立友好关系。

  “海外撤侨”

  温州“冷锋”,展现中国人团结力量

  《大道之行》中,讲述了2015年也门撤侨行动:9天内,在中国军舰的保护下,629名受困同胞及279名外国公民得以安全撤离。片中,外交部长王毅说:“习近平总书记果断命令,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即刻前往撤侨!这是我国第一次动用军舰来执行撤侨的任务。”

  在近年来的中国撤侨行动中,温籍侨胞化身“冷锋”——由于需要在与利比亚隔海相望的希腊克里特岛中转,20多位希腊温商不计个人利益连续工作,安全送走了撤离到希腊的13815名同胞。

  据当时参与救援的希腊华人华侨总商会会长徐伟春回忆,11天的撤侨行动,温商们几乎不眠不休:受困同胞一到岸,他们立马送上面包和热水;为解决住宿问题,他们一家一家跑当地酒店,“终于联系到11家酒店,提供了近7000个床位”;为尽早将受困同胞送至机场,温商吴旭辉凌晨5点不到就起床待命,机场来回一趟要3个多小时,从早上5点跑到深夜1点多,几乎没有休息……

  20多位温商自发组织的护侨行动,向世人展现了国人的大爱壮举,得到了我国驻希腊使馆的高度评价:“没有浙商们一夜夜无眠的坚守,这次的行动,就没法这么顺利完成。”

标签: 温州;孔子学院;温州人;习近平;海外;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希腊;...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315417897742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