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朱启南有了接班人!温州姑娘王璐瑶射落一金一银
2017年09月01日 09:28:22 来源: 温州日报 马真正

  8月31日,对于温州射击来说有着独特的意义。

  这一天,是著名射击运动员朱启南的谢幕之战,他以50米三姿第五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运动生涯。

  这一天,是非著名射击运动员王璐瑶的启幕之战,她以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的表现步入大众视野。

  似乎是巧合,似乎又是必然,天津全运会赛场上,两代温州射击选手无形中完成了交接。

  王璐瑶,这是一个很大众化又熟知度很高的名字。

  百度搜索“王璐瑶”,是那个著名的女演员。

  其实,这个名字也属于一个非著名射击运动员。

  不过,从昨天开始,非著名射击运动员王璐瑶已经有那么一点点名气了。

  团体摘金

  “教练,我真的好紧张”

  为了不再错过朱启南的退役之战,记者起了个大早杀奔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射击馆。看看时间还早,便顺道去了10米气步枪馆,根据赛程,温州小将王璐瑶将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的资格赛。

  如果没有这次顺道,差点错失第一手猛料——83号靶位的小姑娘打出了惊人的421.8环,在所有资格赛选手中排名第一,正是王璐瑶。

  打完最后一发子弹,王璐瑶抚着胸口,仿佛中枪了一般:“教练,我真的好紧张啊!”

  “没事没事,打完了就不紧张了。”省队教练葛宏砖安慰道。

  在刚刚的最后一组射击中,王璐瑶打出了三个10.9环!

  10.9环是什么概念?要知道气步枪靶心10环的直径只有0.5毫米。形象地说,相当于王璐瑶在10米外把三只苍蝇爆了头。

  正是这三个10.9环的“三枪拍案惊奇”,把浙江队最终送上了团体冠军宝座,这也是全运会开赛以来浙江队获得的首枚射击金牌。

  浙江队其余两名选手邱烨晗418.6环排名第11,张巧颖415.5环排名第34。王璐瑶毫无疑问是夺冠的头号功臣。

  女子10米气步枪是中国射击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全运会,名将易思玲、武柳希都有参加,但最终都无缘决赛。资格赛打出418.9环以上才能进决赛,这样的及格线非常惊人。一位国家队教练笑言:新人辈出,简直要挑花了眼。

  参加决赛的八位选手都非常年轻,王璐瑶以资格赛第一名的身份昂首晋级,等待她的是一场充满悬念的决赛。

  个人夺银

  “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如何形容这场决赛?套用周星驰的那句经典台词:人生大起大落,真是太刺激啦!

  决赛第一阶段,王璐瑶枪枪神准,都在10环以上,其中第二枪又消灭了一只“苍蝇”。

  10枪过后,105.0环,王璐瑶排名第一,让人看到了第二金的希望。

  第11枪开始就进入了淘汰环节。新改制后的射击决赛规则,被戏称为“杀人游戏”——每两枪末位淘汰一人,直到决出冠军。

  只有在现场,你才能体验到射击决赛的真正魅力。新改制后的射击决赛允许观众“捣乱”,现场还有激情音乐伴奏,嘘声和掌声齐飞,这样的决赛考验的是选手的“大心脏”。

  第11枪,王璐瑶掉到第二,第12枪,她又重新领跑。每一枪过后,排位都会出现更迭,有人晋升有人出局,有人欢喜有人忧。

  第17枪9.8环,第18枪9.7环。王璐瑶连续两枪出现失准,让浙江观战团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当时发生了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王璐瑶直摇头:“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啊,心理也没波动啊。”

  王璐瑶坦言资格赛时确实很紧张,但是到了决赛反而不一样了,“我叫不紧张”。

  当全场只剩下五名选手时,王璐瑶排名第四,几乎已在淘汰的边缘。好在她顶住压力,打出10.7环,瞬间又重回第二。

  第20枪,河南选手史梦瑶出局;第22枪,高铭蔚获得铜牌。

  赵若竹在决赛中的发挥如有神助,枪枪都在10.3环以上,从刚开始的倒数第三奋起直追,超越所有选手成为领头羊。王璐瑶虽奋力追赶,最终仍然输了1.4环。

  1金1银,这个19岁龙湾姑娘的首次全运会表现堪称惊艳。

  赛后感言

  “王就代表着冠军”

  第一次采访王璐瑶,小姑娘给人的印象:随性,直爽,表情帝,敢说敢做。

  领奖台上,运动员加教练员站了12个人,就她一个人作出咬金牌的动作,特别突兀,又特别可爱。尽管没人跟她“一伙儿”,她还是拿着金牌咬了又咬。

  启蒙教练游秀霞对她的评价——“想法多,胆子大,有悟性,有点小调皮。”

  “三个王,就是王中王,我爷爷说,这样的名字很难有人征服得了我。”说起自己名字,王璐瑶哈哈大笑,“我觉得王就代表着冠军,王多冠军就多。”

  “我去年见过你的照片,好像是短发?”“觉得长发有味道点,毕竟是女人嘛。”

  记者加了她的微信,名唤“无心”。“因为我这个人比较马大哈,没心没肺的,所以取这个名字。”王璐瑶解释说。

  “我们俩名字挺对路的,路遥知马力。”记者试图套近乎。

  “哦,你的名字叫马力?”

  有一种聊天叫把天聊死了。

  每当这个时候,她会打来一大串“哈哈哈哈哈”。

  “向南哥看齐。”说到是否有信心接班朱启南,小姑娘回答得比较委婉。

  古灵精怪的她,只有在说到家人的时候一脸认真。

  “这时候最想说的一句温州话是什么?”

  “阿爸,阿妈,我想你们!”

标签: 射击;团体;决赛;气步枪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