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19家A股本土上市温企 “期中考”表现不俗
2017年09月12日 11:15:44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刘海丹

  上周,资本市场“温州板块”迎来了今年第4家本土上市温企意华股份,A股半年报披露也正式收官。截至目前,境内外上市本土温企总计已达23家,其中A股本土上市温企有19家。那么,除了上市脚步不断加快以外,已上市的这些温企究竟表现如何呢?

  记者统计这19家A股本土上市温企中报了解到,温企“期中考”表现不俗,上半年营业收入总计275.6亿元,净利润合计31.2亿元,其中10家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双升。

  11家温企半年营收超5亿

  不久前,温州市企业联合会、温州市企业家协会、温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进行排序的“2017温州市百强企业”榜单发布,榜单透露温州百强企业的最新门槛为年营业收入达5.06亿元。

  以这一标准来看,本土上市温企中有11家仅半年营收水平就已超过5亿元,其中8家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营收同比增幅最大的为去年刚刚迁入温州的仁智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由去年同期的5857万元,涨至今年的14.4亿元,涨幅高达2363.9%。据了解,这得益于其今年1月在温成立的浙江东义贸易有限公司所带动的商品贸易业务,而非原先主营的油气田技术服务。

  本土上市温企中,营收水平最高的仍为正泰电器,上半年营收就已近百亿元,达到99.1亿元,同比增长75.9%。另外,华峰氨纶、伟明环保、温州宏丰、迦南科技等在营收增长方面也都有不错的表现,均有超过30%的同比增长。

  金卡智能、华峰氨纶净利润翻番

  在这19家温企中,最“吸金”的同样也是正泰电器,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56.62%。

  不过,净利润中的“涨幅王”则是华峰氨纶与金卡智能,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都实现了翻番。尤其是金卡智能,今年上半年不仅实现营收92.6%的同比增幅,净利润相比去年年中也上涨了140.6%。

  据了解,金卡智能的业绩飞涨与去年兼并温州本土龙头仪表行业天信仪表分不开。金卡与天信两家强强联手后,销售额由原先的4亿元飙升至14亿元,涨了2.5倍,市场份额也由原先的行业第二,成为第一。今年以来,金卡智能更是不断加强对物联网表及物联网平台的研发与销售的投入力度,以技术优势取得客户认可,公司物联网表市场逐渐打开,销量业绩较上年大幅提升,对公司销售收入及净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华峰氨纶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上涨5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是上涨146.6%。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氨纶新建产能投产,产品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销售收入大幅增长。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小幅增长、单位成本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而一向较为依赖智能手机发展的金龙机电,虽然营收有所下滑,但净利润表现不错,同比上涨86.03%。据了解,主要是由于今年第一季度微特电机订单有所增长,触摸显示模组项目产能逐步增加,相关费用有所下降。

  资本市场温企新军表现亮眼

  从行业上看,电气行业依旧是上市温企中盈利规模最大的,然而表现呈两极化。正泰电器营收与净利润均排在温企第一位,而华仪电气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都有所下滑,且降幅在所有温企中均为最大。

  鞋服行业的5家温企同样表现不错,其中森马服饰、奥康国际、红蜻蜓、报喜鸟营收水平均排进上市温企营收排行榜中的前10位。

  除了老牌的上市温企以外,今年新上市的3家本土温企业绩也颇为亮眼。上周刚刚在深交所成功挂牌的意华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达5.56亿元,净利润则为4995万元,净利润规模排至本土上市温企中的第9位。而同样今年上市的佩蒂股份与诚意药业,也都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

  作为国内“宠物食品第一股”,佩蒂股份得益于宠物市场的高速发展,同时通过在全球布局,整合资源、扩张产能,一方面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提高了产品质量,从而促进业绩增长,如佩蒂股份通过在越南建立生产基地、向乌兹别克斯坦采购畜皮咬胶半成品,降低人力及原材料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在新西兰投建生产基地,依托当地丰富的原材料及无污染的环境,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满足下游品牌商及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标签: 净利润;上市;金卡;营业收入;智能;温州;股份;温州市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