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考证去!在温州“教书匠”早已成了热门职业
2017年09月12日 11:15:4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夏忠信

  今年下半年的教师资格证考试正在报名之中。截至昨天早上,报名人数已超过12000人。据了解,经资格筛选,再加上上半年报考的7285人,今年全年我市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人数有望创新高。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教师资格证考试在过去5年持续走热,从侧面反映了温州尊师重教的实绩。为何考生对这张证书“情有独钟”?因为“教书匠”早已成了热门职业。

  数据

  报名人数基本呈逐年上升态势

  每年约有7000人拿到资格证

  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是教师职业准入的前提条件。2011年10月份,温州的教师资格证考试第一次实行全国统考。那一年的报名人数为2990人。在此之前,考试由地方组织,考试科目为“教育学”和“心理学”。

  接下来几年,温州的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人数基本呈逐年上升态势。

  今年下半年的教师资格证考试目前仍在报名之中(网上报名信息输入时间截至本月20日17时),今年全年的报名人数有可能会创新高。

  考试合格后,考生还需符合规定的条件要求(含学历要求、身体条件要求、普通话水平要求,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还有相应的专业技术要求等),并在教育部规定的有效期内,到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市教师教育院透露,我市近几年每年约有7000人拿到教师资格证。

  原因

  含金量高于其他一些证书

  社会上对教师行业有好感

  为何教师资格证考试在过去5年持续走热?市教育考试院相关科室负责人称有几大原因:

  首先,教师资格证考试的门槛不高:即“专科的可以考小学和幼儿园,本科的还可以考初中、高中。在校生基本都可以考。”

  根据相关要求,除2011年及以前入学并取得毕业证书的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幼师班)学生可以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外,其他人员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报考小学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报考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其次,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难度不太高,这增加了报考者的信心。“不像司法考试,大学生在校拿到教师资格证并不难。”

  据了解,浙江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和面试的通过率均为60%左右,最终成功率在三四成。“师范生在校最多可考三次,非师范生在校可考2次,所以通过考试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第三,温州大学生基数不断增加,带动了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人数上升。该名负责人说,报考教师资格证的基本以大学生为主。社会人员只占一小部分,主要集中在幼儿园教师这块。在前几年“幼儿园教师必须持证上岗”的要求下,社会人员考生估计还能占到所有报名人数的四分之一。“现在估计达不到。”

  最后一个原因,或许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便是教师资格证比较招人喜欢。“我猜测,这主要有两方面因素。首先,教师资格证含金量会比其他一些证件高一些,要笔试和面试,起码代表了一种水准。”该名负责人说,第二个便是家长因素。“社会上对教师行业有天生好感,家长希望孩子考上后,能多一条就业出路。”

  一些拿到教师资格证的非师范专业毕业人员,也向记者表达了上述想法。市民应女士是温大瓯江学院英语专业2015届毕业生,曾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但未从事教师行业。“我妈说,当老师多好,受人尊重,有寒暑假,又稳定。你先考过来,多一个就业方向也是好的。”应女士说,“我妈当时还开玩笑说‘当了老师,以后嫁人都好嫁点。’”

  新闻+

  报考教师资格证这些你需要知道

  凡浙江省内人员(含户籍或人事档案在我省的社会人员和浙江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可在我省报名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2011年及以前入学的普通院校师范类专业学生(含全省统一计划招收的初中起点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学生),可持毕业证书申请直接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2012年及以后入学的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学生(含“专升本”师范生、全日制教育硕士)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必须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已取得《浙江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合格证书》者,在规定的有效期内,可按原渠道和办法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列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我省本、专科在校毕业班学生(师范生可提前到毕业前第三学期),可凭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报考相应类别的教师资格考试。非浙江户籍但在我省普通高校就读的全日制研究生,可凭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报考教师资格考试。

标签: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报考;教师行业;资格;幼儿园教师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