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十里八乡蜂拥挖“黑金” 一鉴定就是比普通石头多点铁
2017年09月15日 09:37: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林一笑

1.jpg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林一笑)8月中旬以来,温州乐清市芙蓉镇的一处溪滩上热闹非凡,有人蜂拥而上,低头弯腰忙着淘溪滩里的石头。这种石头外观呈黑褐色,夹杂着星星点点的金黄色斑点,还有一定的磁力,虽然不知道来源和用处,村民依然美其名曰“黑金石”,相信这种外观异常的石头有特殊价值。

  这些石头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用途?村里还有人带着样品去北京、杭州、湖北等地进行检测,不过结果并没有惊喜。当地国土资源局将样品交由专业的研究院鉴定,初步认定它并无异常,只是石块中多了微量铁和钴等金属元素。

  “掘金”者源源不断涌来

  温州乐清市芙蓉镇的黄岙坑,属于前垟溪的中上游,山路在峡谷中蜿蜒,本来是个人流稀少的地方。但是近一段日子,这里却热闹非凡,每天像过节一样人群聚集。

  之所以人潮涌动,是因为当地流传起一个说法,溪滩上有一种特别的石头,外观漆黑,稀奇的是石头有磁力,能够吸住磁铁,村民给石头起了个好名字“黑金石”。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跑来这里“掘金”。

  “黑金石”大的有上百斤,小到几斤甚至几两,从足球大小到鸭蛋甚至鹌鹑蛋大小,形态各异。

  距黄岙坑最近的村子名叫后垟村,但聚集在黄岙坑“挖宝”的人,可是从十里八乡赶来的。“最热闹的时候,公路两边都停满了车子,电瓶车、农用三轮车、私家车都有,人们拿着铁铲、吸铁石和编织袋挖石头。” 后垟村的一位村民介绍道,“清晨和傍晚人最多,周边一些工厂的工人收工后也来这里寻宝。”也有人更疯狂,夜里拿着专门的矿灯开工作业。粗略一算,这里每天至少有几十人,多则上百人,除了青壮年,一些小孩和老人也来凑热闹。

  “掘金者”太多,为了人员安全,芙蓉镇政府出动了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出面劝阻,可是“掘金”的人还是源源不断涌来。

  石头曾被当作“景观石”出售

  随着“掘金潮”的火爆,“黑金石”的价格也一度水涨船高,据传言,有人开出了每斤20元左右的价格收购,后来还有人炒到了50元甚至一两百元,不过事实上,并没有多少人成交过,大多数居民并没有见到任何收购商。大家挖来的“黑金石”,也囤在自家的院子里。

  据钱报记者了解,在市场上,“黑金石”唯一的去处,就是有“掘金”者拿到雁荡山旅游景区售卖。“偶尔一两个人收回去,放在家里当作景观摆一摆。”后垟村副主任林建玲介绍。

  “那么多人顶着大太阳在河滩上捡石头,幻想着一夜暴富。”附近一位企业管理人员吐槽,自己从事人事资源管理工作,看到这么多人在河滩上抢石头,觉得有些浪费劳动力。“有这样的闲工夫,还不如去附近的工厂里打工赚钱。”

  “疯狂的石头”到底是什么

  后垟村的村干部林金泉介绍,偷挖石头最早始于2014年。三年前,溪滩上的石头是作为建筑石料出售的,可是买主在收石料的时候,发现了其中一些黑色的石头含铁量很高,会吸在挖掘机的挖斗里。对方嗅出了一丝商机,打听到石头的具体产地,就趁着天黑,偷偷开着车来溪坑里偷挖偷运。一开始只有少数人知道,时间久了走漏风声,附近的村民也跟风去“掘金”。

  让村民们疯狂开挖的“黑金石”到底是什么?会不会是陨铁或者矿石?

  有好事的村民将挖到的“黑金石”放进高炉高温熔化后发现,石头只是炸裂,并没有铁水流出来,但奇怪的是,这种石头铁含量比普通石头高,甚至能用吸铁石吸起来。不过,雁荡山周边目前地质勘察并未发现铁矿,因此有村民推测,这可能是当年大炼钢铁时留下来的废铁块,不过从“黑金石”的构造来看,倒是天然的可能性更大。

  那它有没有可能是陨铁?陨铁是陨星的一种,含铁80%以上,常含镍,但村民挖出来的“黑金石”,并没有陨石最基本的气印和溶流线特征。而且“黑金石”经过几年的挖掘还大量存在,说起来有点匪夷所思。“黑金石”比普通的石头略重一些,毕竟外形特殊。有村民拿着石头去杭州、湖北等地的地质单位检测,但是都“灰溜溜”地回来了,对检测结果一点都不愿声张。

  前些日子,村里组织村民,将收集到的“黑金石”拿到北京国家级地质单位去化验,但鉴定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石头没有利用价值。

  “花了两千多元的鉴定费用,鉴定书密密麻麻写着英文和金属元素的图样,最清楚的几个字就是——没有利用价值。”后垟村的村干部告诉记者。

  国土资源局:初步认定“黑金石”不属于矿脉带

  乐清市国土资源局地矿事务所所长周旭东介绍,矿山资源属于国有,挖掘需要审批和行政许可,哪怕是露天的,也要得到审批许可,而国土局从来没有发放过行政许可证,村民的这种行为属于非法挖掘,需要制止。

  9月4日,当地国土资源局将样品交由鉴定机构,委托专家进行鉴定,但是根据初步结果,这些石头不属于矿脉带,也不是飞落下来的陨石,只是相比于其他石块含铁量较高,含有铁、钴等金属元素。“目前只是样品的初步检测结果,正式的勘探结果还需要等专家在实地勘探后才能确定。”

  自从拿到了从北京寄来的样品检测结果,加上国土资源局初步委托专业机构鉴定的结果出来后,当地村民的“掘金热“已经告一段落。不过,昨天还有两名外地人远道而来,拿着铁铲和编织袋“掘金”,结果当然也是可想而知。

标签: 黑金;石头;掘金;村民;国土资源局;矿脉;金属元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53464290955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