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老伯手脚痛半年,一查竟患肺癌 当心!不少癌症有时很会伪装
2017年09月22日 10:57:06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温都讯 青田的阮老伯双腿和手腕疼痛了很长时间,结果被诊断为患上了肺癌。昨天,记者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由于发现及时,阮老伯接受了手术,目前恢复良好。医生说,一些癌症如肺癌不一定有久治不愈的咳嗽、胸痛甚至咯血等典型症状,反而表现为各种不明原因的其他系统异常,如关节、腰腿疼痛等症状。

  老伯关节痛一度被诊断为早期风湿病

  阮老伯今年67岁,身板一向硬朗,但从今年年初开始,他发现双腿的关节和肌肉红肿疼痛,后来发展到手腕关节也有疼痛。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他的类风湿因子升高,应该是早期的风湿病。

  阮老伯的病被当成风湿病治疗了几个月,关节疼痛的毛病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恰逢温医大附二院风湿科主任王红在青田人民医院坐诊,阮老伯就找到她看病。

  “一看到手指,我就觉得不对。”王红说,阮老伯的10根手指指头很大,在医学上称之为“杵状指”。“这种手指,一般提示患者的肺部可能有问题。”王红解释,因为肺部不好,患者的呼吸也会存在问题,这导致吸入身体内的氧气不足,像手指、脚趾等远端的肢体缺氧就会更厉害。为了获得更多的氧气,手指就会让自己的血管长得粗一点,导致手指指头变得很大。

  王红询问阮老伯得知,他从十几岁就开始吸烟,而且一天要吸两三包香烟。“你去拍个胸部CT吧。”王红的建议让阮老伯十分不解,他是手脚痛,为什么让他检查胸部?王红跟阮老伯做了详细解释。

  CT结果显示,阮老伯患上了肺癌,好在是早期。

  三分之一肺癌患者起初表现出肺外症状

  王红说,在临床中,有1/3的肺癌患者一开始表现出肺外的症状,如顽固性疼痛关节炎、脊柱疼痛、肩周炎等,临床上称之为副癌综合征,也就是说肺癌会伪装。这些症状往往对症治疗暂时见效后又迅速复发,甚至症状反而加重,最后诊断发现原来都是肺癌惹的祸。

  王红称,不仅是肺癌,脑部肿瘤、内脏恶性肿瘤等一些癌症都有副癌综合征的情况,如表现为皮肤瘙痒、关节和肌肉疼痛、肩周炎、神经受损、垂腕(腕关节抬不起来)、身体淀粉样改变(身体的肌肉蛋白质因肿瘤影响,变成了淀粉,影响身体功能)等。“我的一个朋友,左肩疼痛很久,一直以为是肩周炎,最后发现是肿瘤侵犯。”

  “有些人出现不对称的肢体麻木,会考虑是颈椎、脊柱问题,其实可能就是肿瘤导致的神经受损。”王红提醒,市民平时要注意相应的症状,如果一个疾病经对症治疗后一直没有缓解,就要做进一步排查。

 

标签: 风湿病;疼痛;肺癌;关节;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