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牛了 温州市民卡可在全国7072家医疗机构刷卡结算
2017年09月22日 11:53:47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 朱斌

  人社部要求,今年9月底将全面完成全国医保联网和跨省直接结算。温都记者今天从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了解到,我市已于今年6月份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跨省直接结算。正常缴费的职工、城乡居保中常驻外地工作、异地长期居住、异地转诊和异地安置人员等4类人群均可申请跨省异地结算。截至9月19日,在我市办理跨省异地结算备案共计7273人,成功结算63人次,产生医疗总费用130万余元,其中医保基金支付77万余元。

  跨省异地实时刷卡结算仅限住院

  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主任陈树贤说,5月9日,我市率先通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测试验收,成为浙江省首个全面完成该工作的地市,6月20日正式接入全国联网平台。今后在温州正常缴费的参保人员在办理跨省异地结算备案手续后,就可以在全国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直接刷卡结算。

  截至9月19日,全国已联网定点医疗机构7072家,可登录http://si.12333.gov.cn或关注“温州医保(wzsybzx)”微信公众号查询。

  对温州市民而言,申请异地结算必须是正常缴费的参保人,且已办理市民卡并可正常使用,并办理异地安置或转诊备案手续,之后在全国联网的异地医疗机构住院就诊,出院时就能直接刷卡结算。

  跨省异地结算仅用十几分钟

  陈树贤说,温州人在异地结算的第一笔发生在今年7月。

  今年7月,市民阿丽(化名)转诊到北京一家医院住院治疗,医院为其办理了转诊备案手续。今年7月至9月期间,她在北京一共成功结算4笔,产生医疗费用8万多元。

  那么外省参保人员在我市异地结算的情况又如何呢?贵州参保人员阿亮(化名),今年7月初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看病,最后花费数万元。工作人员仅花费了十几分钟就刷卡成功。

  阿丽和阿亮的情况就叫做“跨省异地就医”。如果没有跨省异地结算政策,阿丽和阿亮在异地住院治疗的每一笔费用,他们都必须个人先行垫付,再凭着医院出具的各种票据、凭证、病历等,回到参保地报销。

  如果就医地变更,参保人必须办理备案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参保人异地结算的就医地发生改变时,参保人必须办理备案变更手续,相关备案数据重新上传到全国异地就医平台,供就医地经办机构和全国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获取异地就医参保人员信息。

  每个地方的经济情况都不一样,医保基金的资金实力也不同。医保都是“以收定支”,有多少钱就决定怎么来花钱,因此各地的医保报销政策存在不一致。

  面对这一难题,目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刷卡结算的住院待遇政策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执行参保地政策。

  温州市民卡还有很多逆天功能

  可在77个城市刷卡乘公交

  今年4月,温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公共交通互联互通进入全面试用阶段。温州市民持市民卡在77个城市坐地铁、乘公交车,并可享受刷卡优惠乘车政策。

  参与互通互联的77个城市名单

  据统计,有温州市民持卡在澳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个月产生36笔费用,金额共计125.56元。

  据温州市市民卡公司统计,上海成为温州市民卡异地消费最多的城市。

  新车补,能提取,可消费

  2016年9月前(包含9月),存入市民卡专用账户的公务交通补贴,不可取现。2016年10月份起,存入市民卡专用账户的公务交通补贴,车补对象本人可到市民卡发卡银行的指定网点申请提取。

  诊间结算,看病不排队,跨院能通用

  在全市所有定点医院就诊可使用市民卡实现诊间结算功能,在医生诊间实现挂号、购药、体检、诊疗等费用(医保和个人支出费用)一次刷卡两次结算,免去排队的烦恼。市区各大医院目前已实现互通,只要市民卡个人账户上有余额,就可在任意一家医院结算,无需重复充值。

  特别提醒:只有在市民卡大厅和各合作银行网店充值的在各医院和药店才可通用。在医院窗口和自助机上充值,只能在该医院使用。

  ‍运动健身消费,可享85折

  市民凭市民卡到市区(鹿城、龙湾、瓯海)定点运动健身场所进行健身消费,可享受85折优惠。享受补贴的健身场所包括市区各健身(瑜伽)房(馆)、各游泳池(馆)、各种球馆(场)。

  ‍各大景区可刷卡入园,票价还有优惠

  2017年9月起,我市雁荡山、楠溪江、百丈漈等首批42个景区(点),开通刷市民卡支付入园,同时可以享受7—8折的门票优惠!

  ‍汽车维修、车辆加油

  持市民卡可在全市多个汽车维修网点刷卡消费。持市民卡还可在中石化、中石油和交运加油网点刷卡消费。消费之前须开通市民卡帐户,并对帐户进行充值(市民卡电子钱包不能作为支付工具)。

  可在指定农贸市场刷卡消费

  市区南浦农贸市场、状元农贸市场、文成周村农贸市场、洞头新城农贸市场这4家农贸市场已接受市民卡刷卡消费了。无论是买海鲜,还是买蔬菜,只要市民卡的电子钱包里有余额,就可以刷卡买菜啦。

  注:温州市民卡具体功能以www.wz96225.com发布内容为准,更多详情请咨询市民卡热线96225。

标签: 跨省异地;异地就医;结算;市民卡;就医;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