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200米高悬崖上行走 雁荡山岩壁探险十一试营业
2017年09月22日 13:41:23 来源: 温州商报

  温州网讯 乐清雁荡山山脉的沓屏峰,巍峨耸立,直冲云天。如今,风靡欧洲的体育旅游体验项目——“飞拉达”(意为岩壁探险或铁道式攀登) “飞”上沓屏峰。记者前天实地探访发现,岩壁上已建设完工两条探险攀登体验线路,其中一条线路全程1000多米,与地面垂直最高距离约200米,是目前浙江乃至华东地区设计线路最具挑战性、景观最漂亮的“飞拉达”体验项目,预计十一试营业。

  >>>攻略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雁荡山高速出口→往大荆方向→大荆白箬岙→雁荡山旅游环线→显胜门景区、龙西方向→南阁古村→龙西乡仙人坦村→仙游谷进口

  ●门票:A线260元/次,B线380元/次

  乐清人投资雁荡山“飞拉达”

  从市区行驶到雁荡山高速出口,大约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了乐清市龙西乡仙人坦村,从“仙游谷”景点指示牌入山谷,仰头就能看到龙西乡的标志性山峰——沓屏峰。从台阶上山,约20分钟就能到达峰底平台,仰头,见两崖耸立,两壁为隘,仅留“一线”。

  乐清人方兴元是项目投资方之一。作为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他,多年前在云南体验了“飞拉达”项目,觉得这种刺激的体育旅游项目是将来体验式旅游的发展趋势,就有了投资的想法,并找到同是户外运动发烧友的台州人徐超等人一起投资。2015年开始找地点,先后考察过天台、椒江、大荆等地一些山峰,最后选中沓屏峰。

  方兴元说,此峰上山路途较近,沿线旅游景观资源丰富,而且岩石坚硬,很适合手攀架的安装。

  设计专业与休闲两条线路

  “飞拉达”是意大利文的音译,意为铁道式攀登,指由铁扶手横梯、固定缆索、岩石塞、踏脚垫等构成的爬山径道,巧妙地将攀岩和徒步两项运动结合,让不会攀岩的人也能在陡峭的岩壁上“飞檐走壁”。雁荡山“飞拉达”项目利用两座山崖设计成A线和B线两条线路。

  据一位姓韩的教练介绍,A线是难度挑战路线,全程约400米,由于95度—100度的仰角设计较多,适合专业户外运动爱好者,全程体验时间约3小时。B线全程约1000米,最高处与地面垂直距离约200米,适合没有专业户外经验的游客进行休闲观光体验,沿途利用休息锁和休闲站进行休息恢复体能,全程体验时间约5小时。带队教练会全程进行保护。

  记者在现场正好遇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位旅游达人前来体验。他们选择了B线,多位90后姑娘争先上场。

  B线起点段是在绝壁上设计成垂直梯级,体验者刚开始时贴着岩壁小心翼翼地向上挪步,从手脚配合生硬到熟练,速度渐渐加快,解锁,转换,挂锁,一步一腾挪,一个个身影贴在岩壁梯级上,如同岩壁上的“蜘蛛侠”。

  多种安全配备确保安全性

  这么高的悬崖,这么险要的地势,怎么确保体验者的安全?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雁荡山“飞拉达”项目由重庆一家专业从事“飞拉达”攀岩项目建设的公司设计建设,全部辅助攀登装置分别有梯级、脚踏、拉手、锚点,还设计了几处钢丝索并计划在两峰之间建立空中秋千。

  雁荡山“飞拉达”的辅助攀登装置均用304不锈钢材制成,可保证50年的质量;保护钢缆采用最大化承重钢缆,全部攀登装置采用中国国家攀岩场所标准配置。为确保攀登装置的承重及拉力,在安全拉力测试中,97KN(约等于10吨)都没有拉出来。

  方兴元介绍,雁荡山“飞拉达”项目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设计线路最具挑战性、景观最漂亮的一处“飞拉达”体验项目,实现了雁荡山从观光游到体验游的新突破。预计该项目十一试营业,届时会进行限流安全措施。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

标签: 乐清;攀岩;龙西乡;户外运动爱好者;雁荡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