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毁容男童贝贝入园第一天:穿园服升国旗交新朋友
2017年09月26日 08:54:35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昨天是4岁男童贝贝特殊的一天,上午9点40分,他与他爸爸一踏入新桥第一幼儿园分园的大门,小朋友们列队鼓掌欢迎他的到来,孩子们一边喊着“贝贝你好”,一边争着跟贝贝交朋友。此刻,记者注意到,贝贝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的爸爸邬传勇眼眶湿润了。

  两年前,邬家遭遇一场爆炸事故,贝贝不幸容貌被毁,当他到了上幼儿园的时候,因容貌问题被各幼儿园拒收。一周前,贝贝的爸爸——来自四川的新温州人邬传勇给记者写了一封求助信:最近,贝贝一连几天都不怎么说话,只是偶尔念叨着想上幼儿园……

  贝贝的遭遇和那份求助信经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包括人民日报微博在内纷纷转发。我市多家幼儿园联系记者表示,他们愿意给贝贝一个完整的童年。

  经仔细考虑,邬传勇为贝贝选择了新桥第一幼儿园分园,该幼儿园属于温州心桥学前教育集团。集团董事长徐炳兴说,每名孩子都有上幼儿园的权利,“心桥”不仅要给贝贝免费入学,而且,贝贝的父母在温州打拼多年,这也是展现温州大爱精神的机会。

  就“毁容男童贝贝”的入园问题,幼儿园在上周五还举办一场“特殊的家长会”,中(5)班30多名孩子,拉着贝贝走进会场。就这样,贝贝在无人反对的情况下,办好入园手续。

  这个备受关注的男孩昨天终于背着书包进入了幼儿园中(5)班。他拿出一大包糖果,分给所有同学。邬传勇说,上次参加家长会,同学们给了贝贝很多鼓励,这使此前很少与他人接触的贝贝很感动,他拿出口袋里的两颗糖,发现不够分,心里很内疚,这几天一直念叨着要把糖补上,早上就把积蓄的所有糖果都带了出来,“我很惊讶,就这么几天,贝贝已经学会了知恩图报”。

  分完糖果后,贝贝上了“人生第一课”。在《世上只有妈妈好》的配乐下,中(5)班班主任苏敏带着孩子们一起念儿歌,到发言环节,贝贝第一个举手说,“老师像妈妈”。

  温州大学瓯江文法分院法学系主任毛毅坚说,幼儿园的教育,就是一个爱的启蒙的教育,可趁这个机会,激发其他孩子爱的意识,把爱的教育无限放大,让孩子们在爱的教育中更好地成长。

  贝贝入学全过程:穿园服升国旗交新朋友分糖果吃蛋糕成“红人”

  课堂上老师提问,贝贝(图中戴帽的小朋友)积极发言,非常开心。记者魏一晓/摄

  几经波折,贝贝终于顺利进入新桥第一幼儿园分园。第一天入园,原先饱受伤痛和歧视的他,能否适应新的环境呢?昨天,记者跟着贝贝在幼儿园待了一天,他好像经历了一场温馨别致的“游园会”。

  荣当升旗手

  受到200多名同学欢迎

  昨天上午9时40分,幼儿园园长陈秀娟牵着贝贝走进大门。

  中(5)班30多名孩子一早守在过道两边。

  “贝贝你好!”

  “你……你们好。”

  其他6个班的孩子们也纷纷走出教室,在走廊上排好队,轮流向贝贝问好。

  性格有些内向的贝贝刚开始还很不好意思,在陈园长的鼓励下,他逐一向孩子们问好。各班的老师用点名的方式,帮助贝贝认识新同学。

  一圈走完,贝贝来到操场,守候在一旁的小姑娘,跟他一起完成了升旗仪式。这对幼儿园的孩子们来说,算是一种荣誉,园方希望这能鼓励贝贝更加自信地融入集体。

  这场简朴但隆重的入园仪式,幼儿园已经计划了一个星期。

  “之前有人提议过,可以拉横幅、送鲜花,把贝贝的入园仪式办得热闹一些。我们想想还是算了,弄得太夸张会适得其反,过于特殊,反而不容易让贝贝融入孩子中去。”温州心桥学前教育集团执行总裁叶国芳说,通过几个方案的对比,她们还是觉得这样的仪式最自然,效果也最好,既让孩子们主动接纳贝贝,也让贝贝感受到大家对他的关心。

  给全班分糖果

  报上次“家长会之恩”

  升完国旗,贝贝跟着中(5)班的同学们走进教室。

  在上课前,他从书包里掏出一大包糖果,分给所有同学。这些糖果也是贝贝的“全部积蓄”。

  原来,上周五,幼儿园为贝贝能否入园的事,召开了一场家长会。起初,还有几名家长坚决反对,担心贝贝会吓到自己的孩子。

  关键时刻,倒是中(5)班的30多名孩子们坐不住了,他们在老师的鼓励下,拉着贝贝走进会场。一边喊着“我想跟贝贝一起玩”,一边跑向自己的父母。

  结果,现场没有一名家长提出反对意见。

  受惯拒绝和歧视的贝贝非常感动,他把口袋里仅有的两颗糖都拿了出来,完全不够分,没收到糖的孩子似乎有些不开心,贝贝心里很内疚。

  准备入园的这几天,贝贝常常跟爸爸念叨,同学们的糖一定要补上。他说到做到,这一回,每名同学都分到了糖。

  贝贝的爸爸邬传勇很是感慨,他说,当初坚持让贝贝入园,就是希望他能学会“爱别人和被爱”,不因容貌自卑和自闭,没想到刚一已入园,小小的贝贝就学会了分享和知恩图报。

  唱儿歌、剪纸、合影……

  中(5)班班主任苏敏围绕着贝贝,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令苏敏之前有些担心,经历这么多痛苦的贝贝,会不会比其他孩子更加敏感,更容易和其他孩子打闹。可贝贝的积极向上,很快打消了她的顾虑。

  在随后的第一节课上,贝贝还是第一个举手发言的。

  读者深受感动

  送蛋糕帮贝贝攒人缘

  贝贝入园的整个过程,记者都在一旁通过本报《看温州》新闻客户端直播。其间,市区的董女士主动联系上记者。

  她说,自己是晚报的读者,看到贝贝的报道后,很想为贝贝做些什么,考虑到自己和朋友合伙开店,专门做一些手工糕点,就想送蛋糕到幼儿园里,一方面是给贝贝加油打气,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贝贝在分蛋糕的过程中,积攒人缘。

  到了昨天下午3时多,董女士送来两个蛋糕,得到孩子们好评。

  这样一天下来,贝贝成了园里的“红人”,交到很多朋友。

  同班的范芷析和陈樾都说很喜欢贝贝,一直绕着贝贝转。

  陈越说,他的妈妈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老师,上次的家长会后就教他要好好对待贝贝,他的爸爸也这么说。

  园长陈秀娟也松了口气,她们曾担忧过,其他班级的孩子会不会害怕贝贝,可事实证明很多事情是大人想多了,孩子们都喜欢跟贝贝一起玩。

  幼儿园有个规矩,第一天来上幼儿园的孩子只需待半天,因为孩子刚离开父母,会很不适应,容易哭闹,贝贝爸爸也因此一直守在教室外。出人意料的是,贝贝从头到尾都很开心,没有哭闹的迹象,到了下午4时放学时间,他还有些不想走。

  在幼儿园门口看到记者的时候,他第一次主动跟记者打招呼,“我明天还要来!”

标签: 毁容;男童;读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653286979536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