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46岁女医生第二次当妈妈 四口之家幸福合影
2017年10月11日 09:29:01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李杨慈

  10月1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妇科主任陈浩波为小儿子举办了周岁宴。对于1971年出生的陈浩波来说,这个新生命的到来,让她的家庭充满了幸福和忙碌,也圆了她未满的心愿。

  这一切,得益于“全面两孩”政策。

  2013年,我国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2016年1月1日开始,我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以来,我市8万多户家庭实现“2+2”的幸福生活。

  两孩政策让她的工作更忙碌

  9月22日下午2点,记者走进市中西结合医院住院部19楼中医妇科主任陈浩波的办公室,此时她刚吃完中饭。她刚招呼记者落座,一名患者突然造访。

  “既然来了,那先给你看了吧。”陈浩波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原本日均100人的门诊量增至130人,较以往高出两三成——都是为生孩子来做检查的。其中,35岁以上的备孕女性占了三分之一,年龄最大的48岁。这些“求两孩”的妈妈们,大部分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员工,要不就是丈夫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谈及生两孩的意愿,不少人说是怕孩子太孤单。

  陈浩波说,长达30余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对公职人员限制较大,因此他们成了生两孩的最大潜力人群。但对于35周岁以上的女性来说,卵巢功能已有不同程度的衰老,能顺利生育健康的二胎宝宝,其实难度挺大。

  46岁的她成为两孩政策受益人

  全面两孩政策除了让陈浩波的工作更加忙碌外,也让了她成为此项政策的受益人。现在和朋友聊起来,她都觉得自己特别幸运。

  “我和老公都有兄弟姐妹,从小就在大家庭长大,喜欢热闹。”今年46岁的陈浩波说,一个孩子太孤单,如果能再有个孩子,长大后可以互相帮扶照顾,就是养老人也多一个人多一份力。

  陈浩波说,自2013年“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她就有预感,再过几年政策还会再松动。只要政策放开,只要资格允许,她就生二胎。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启动“全面两孩”政策。陈浩波担心上高三的女儿无法接受,特意跟她谈心,没想到女儿非常支持她的想法,表示自己即将离家上大学,如果妈妈能再生一个宝宝,就不会感到孤单。

  回忆起当天的心情,陈浩波说,女儿的态度让她压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和她一样兴奋的还有医院的同事们,越来越多的同事和朋友加入了“备孕两孩”的队伍。

  调理了三个月,陈浩波顺利怀孕。2016年9月12日,儿子的出生让这个小家庭充满了甜蜜和幸福。

  陈浩波说,很多人对两孩的担忧,是怕对不起“老大”,或者“老大”不同意。其实相对于孩子,很多时候是大人准备不足。

  多一个孩子多一份幸福

  “当了姐姐后,大宝更懂事了,帮我们分担了很多事情,给予弟弟更多的陪伴和爱。”陈浩波说,两孩到来后,最容易击中家长尤其是母亲的情绪之一是愧疚。在两个孩子的平衡上,家长最看重的是陪伴时间的均衡,希望尽可能花费同样多的时间去陪伴两个孩子,虽然压力大,但幸福大于负担。

  对于生养两孩是否会影响工作的问题,陈浩波说,家里多了个小孩,肯定会更忙,但不至于影响工作,关键是要平衡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上班时,集中精神工作,保证医疗安全;下班回到家则全心全意带孩子,何况还有保姆的帮助。

  陈浩波表示,很多人提及两孩就觉得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其实两孩的压力与幸福是此消彼长的,当两个孩子开始相互陪伴的时候,两孩就不是一种负担,更是一种幸福。比如下班累了回到家,陈浩波抱着周岁的儿子,轻声慢语,觉得这才是最好的时光。

  如今,陈浩波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晒两个宝贝,满屏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很多想生两孩的高龄女性得知陈浩波顺利分娩二胎后,纷纷前来取经。受她影响,身边一家四口家庭明显增多。陈浩波算了一下,如今科室里已经有5个人生了两孩。

  已有82916户家庭变成“2+2”模式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已有82915户和陈浩波家一样迎来了二宝。据市卫计委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共出生110318人,其中一孩49476人,占总出生人口的44.85%;两孩数为55848人,占比50.62%;三孩及以上4994人,占比4.53%。

  很多人成为“全面两孩”时代的践行者,率先在幸福与忐忑中摸索前行;也有不少人感到迷茫,在生与不生之间犹豫不决。

  今年年初,市卫计委对此前参与调查的育龄妇女再生育意愿进行了回顾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6294人中,已有514人生育了两孩,另外320人已有身孕。在这834人中,有574人在上次生育意愿的调查中表明有生育意愿,这意味着25.58%有意愿再生育夫妇已付诸行动。

  从此次调查结果看,明确有生育意愿的人也略有增加。除了834人成功怀孕或生育,剩下的5460人中,还有1561人准备要生育两孩。

  记者从市卫计委计生基层指导处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一孩出生人数为18104人,同比下降14%;而两孩出生人数为27068人,同比上升13%,三孩以上出生人数1661人,同比上升1%。

  根据出生趋势,去年10月至今年9月是两孩生育高峰期,预计今年我市出生总量将超12万。

  相关链接

  温州计生获国家点赞

  日前,国家卫计生委基层指导司杨文庄司长一行来温开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的工作调研,对温州“全面两孩”政策落实、机构改革职能融合、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方面给予肯定。

  自去年“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以来,温州立足大健康、依托大平台、服务大家庭,全面推进新政下计生事业大转型、大发展,成效初显,改革发展态势良好。据市卫计委透露,我市生育数量符合预期,出生素质保持相对稳定,“全面两孩”政策平稳实施。

  为有序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我市开展了“全人群全周期”计生优质服务探索和实践,如多样化宣传教育和服务,全过程专业化优生优育指导,个性化优质服务等。同时,我市将“计生优质服务乡镇”创建活动进一步向村级延伸,制定了乡、村两级计生优质服务创建标准。

  下一步,我市将完善按政策生育环境,建立鼓励按政策“生足生好”的利益引导机制。深化计生管理改革。全面推进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到2018年,实现计生优质服务乡镇创成面达到60%以上。



标签: 工作;生育;政策;幸福;计生;孩子;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