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老鼠过街别乱打 一男子被咬伤得了出血热
2017年10月16日 10:07:16 来源: 温都网

  老鼠过街人人打,可市区一男子却因此被咬伤,差点丢了命。经过一周的治疗,患者现生命体征稳定,但体内电解质紊乱,还需要2-3周治疗。记者昨日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今年来,该院犬伤门诊已接诊被老鼠咬伤患者821例,平均每个月有90多例,多数人都是在家中被咬伤。

  家门口遇大耗子

  一脚踩住反被咬

  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病房,记者见到了患者林先生,他的右脚背上还有明显的伤口。

  家住瓯海泽雅的林先生,常常有打老鼠的习惯。今年十一前夕,林先生穿着拖鞋刚走出家门,一只老鼠正好从地上爬过。林先生动作迅速一脚踩住老鼠,并顺手拿来扫把将老鼠压住。一不留神,老鼠掉转头来,冲着林先生的右脚狠狠咬了一口。

  “当时伤口马上就流血了。”林先生说,他立即用水和消毒液清洗伤口,直到止血。林先生说,以前抓老鼠时,也有被咬伤过,伤口清理后都能自愈。没想到,这次却没那么幸运。第6天开始,脚上出现疼痛、脓肿,林先生用草药包扎,也去过乡镇卫生院打点滴,但情况越来越严重,一度出现高烧。

  10月6日,林先生被家人送到市人民医院,急诊收治后,已出现感染性休克,血压不断下降。

  全身多处有出血点

  并发生急性肾衰竭

  据接诊医生、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郑巨光介绍,患者收治入院后,经检查,全身凝血功能被严重破坏,全身多处粘膜有出血点,尿量少,出现急性肾衰竭。医生初步判断,这可能是被老鼠咬后,感染了流行性出血热病毒。由于该病毒尚未有特效药,只能一边送检,一边对患者进行对症治疗。

  “如果不及时治疗,该病死亡率可高达90%。”郑巨光说。

  血透、抗感染治疗、退烧……经过一系列的对症治疗,患者情况有所好转。昨日,检验结果也显示,患者确诊为流行性出血热。

  记者了解到,出血热患者一般要经历几个发病阶段:发热、低血压休克、少尿、多尿、稳定期。目前,林先生已平稳度过少尿期,进入多尿期,体内电解质紊乱。医生表示,患者还需要2-3周治疗,才能恢复稳定。

  每天都有人被鼠咬伤

  要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师林强康告诉记者,犬伤门诊接诊的每10名患者中,就有1人是被老鼠咬伤的。

  “老鼠属于啮齿类动物,可能携带有出血热病毒和狂犬病病毒,人被咬伤后就可能感染。”人一旦患上狂犬病,死亡率几乎为100%。

  从接诊病例情况来看,不少人都是在家中被咬伤,尤其是在城中村的一些出租房里,老鼠时常出没。咬伤部位以下肢和手为主,少许人在睡觉时面部被咬伤。

  医生建议,如果被老鼠咬伤,要立即用碱性溶液冲洗至少15分钟,再进行消毒处理。然后及时到医院就诊,接种狂犬疫苗以及狂犬免疫球蛋白。

  需要注意的是,狂犬疫苗只能针对狂犬病病毒,被老鼠咬伤后,少数人可能患上出血热。因此,如果患者被咬伤2-3周内出现发热、皮疹,也要及时就医,对症治疗。


标签: 老鼠;咬伤;治疗;狂犬疫苗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