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泳坛男神徐嘉余是怎样炼成的?听他的教练告诉你
2017年10月17日 09:44:35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 “身高约187厘米,体重约79公斤,臂展(双手的指间距)约198厘米,肩宽约55厘米,下肢长约104厘米。”这就是新一届泳坛“男神”徐嘉余的身体数据。

  但是,这样的身材在国家游泳队教练徐国义眼中却是“一般般”,他笑着说:“嘉余胜在头脑好,而不是身材。”

  那么,徐嘉余是如何走上世界游泳冠军之路的?来听听他的启蒙教练、温州体育运动学校(以下简称温州体校)游泳教练林梦华怎么说。

  一个纪录为国家赢得世锦赛首枚仰泳项目金牌

  今年7月25日,徐嘉余在2017年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摘得冠军,这是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历史上赢得的首枚仰泳项目金牌,刷新了中国游泳竞技史。

  “游泳最关键的身体条件,我认为是腿短、腰长、手臂长。”徐嘉余说,手臂长,划水时的范围才大,游泳速度才会快。一般人臂展与身高相当或略短,但是他现在1.87米的身高却有1.98米的臂展,臂展比身高足足长了11厘米。“不仅如此,腰长还要有力,腰腹部肌肉需要比较发达。游泳时腰腹发力好才能协调好全身动作,才能游得快。而腿短能让动作的传导性更好。”

  国家游泳队教练徐国义说:“其实,徐嘉余的身体条件在国家游泳队里算一般,但是他的最大优势是脑子好,特别热爱游泳,很专注于训练,在游泳技术方面肯钻研,领悟力很好。”

  两种性格小时候陆上腼腆,水里称“霸王”

  徐嘉余是如何跟游泳结缘的?这要从2002年说起。当时,林梦华去市区水心一小选苗子,挑出几个个子较高的,其中就有徐嘉余。“当时一年级的他身高1.28米,臂展有1.3米,肩宽腰细身体曲线好。”林梦华说。

  “嘉余在陆上和水里判若两人,水感特别好,在水里是个小霸王,总是游在头一个。在陆上,他很腼腆,发育又晚,在队里个头偏小,力气也小。”在林梦华眼中,小时候的徐嘉余是“重点保护对象”。

  林梦华回忆说,嘉余身体发育比较迟,一般男孩在小学六年级开始发育,而他到初二才开始发育,“虽比同龄队员个头小,但他游得最快。一般向省队输送人才在小学六年级,但是嘉余发育得晚无法输送。我就联系当时的省队教练徐国义来看他,徐国义一眼相中。这样一来,我就把他留在体校多训练了两年,到他初二才送去省队。”

  三个特点看游泳运动员选拔的身体要求

  每年9月份,温州体校游泳队会派出2名教练去全市各大幼儿园的大班(五六岁)挑选苗子。

  “每个教练挑选12至20个学生,每年只招1个游泳班。”林梦华说,这些孩子每周要来体校上2次基础游泳培训。在体校小学部开学前需进行文化面试;开学时通过二次挑选以及乙肝、骶裂、骨龄等身体检测,方可入学。

  那么,游泳运动员选拔有哪些身体要求?温州体校透露,游泳一看身体形态,要符合流体力学。要求身高要高,手臂要长,肩膀柔韧度要好,腰要长,骨盆(髋部)要窄,腿要直,手、脚掌要大,脚踝伸展性好。二看身体机能,下肢爆发力强、心肺功能要好。三是看在水里的实际表现,比如在水里特别自在,动作学得快、反应快。

  四个小招教你轻松看出谁是游泳好苗子

  家长如何判断孩子是游泳好苗子?这4招教你看身体形态。

  第一招:看孩子及家长身高

  孩子身高须高于同龄人,7岁需在1.3米以上。并根据父母身高预测孩子未来身高。

  第二招:看臂长

  将孩子双手高举过头,笔直拉伸,肘关节须高过头顶,越高说明臂展越长于身高。

  第三招:看肩膀

  将孩子双手高举过头,手掌相握,用手将孩子双手向后按压,弯曲角度越大说明肩膀伸展性越好。不能是削肩。

  第四招:看腿和脚踝

  孩子腿要直,脚踝柔韧度要好。可让孩子坐在地上,双腿伸直,用手向下按压脚背,脚趾越贴近地面说明踝关节柔韧度越好。


标签: 世锦赛;金牌;纪录;身高;游泳;温州;体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