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田间拥抱终身难忘 苍南农民林中锹讲述14年前小山村里的一幕
2017年10月18日 09:29:59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胡晚露

  林中锹指着这片田地说:“习总书记当年就是在这里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记者李立/摄

  林中锹接受记者采访。记者李立/摄

  温州网讯 苍南县马站镇下魁村,一条平坦宽阔的混凝土马路,将大山深处的村子与外界连接。村口的农田里,今年47岁的林中锹正在进行番茄秧苗的移植、填土。一根根秧苗、一片片蔬菜大棚,小山村的变化,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而就是这样一个偏僻的小山村,2003年12月份,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到访此处,他曾走进林中锹家的大棚,掀开厚实的稻草,向他了解生产技术、市场销售、生活收入等情况。

  转眼14年过去了,林中锹一直保留着当年自己和习总书记的合照,虽然照片已经微微泛黄,但习近平的热情、亲切的样子深刻印在他的脑海里。

  “刚干完农活我浑身是土,他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一走进林中锹的家里,一间三层的楼房十分的宽敞明亮,客厅停放着一辆摩托车。林中锹告诉记者,在十几年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住在下魁村的半山自然村。那时家里种出的粮食除了自给自足之外,几乎剩不了什么,更别说有什么收入了。1998年,下魁村出台政策鼓励农民脱贫致富,想要改善生活的林中锹从此就搬下了山。

  “村里给我们进行了集中的培训,让我们学种蘑菇,还成立合作社,让我们不愁销路。”那时,林中锹承包了3000平方米的蘑菇大棚进行种植。辛苦的劳作换来的是丰厚的回报,到2000年左右,他一年的收入达到1万多元。

  林中锹至今都忘不了2003年那年习近平走进他家蘑菇大棚的那天。他回忆,那天上午他在田里给蘑菇填土,浇水。下午一点钟的时候,有十几个人走进了他的蘑菇大棚。“当时很突然,我毫无准备,更不知道是习总书记来了。”

  林中锹一直记得,首长非常平易近人,上前要拥抱他。“那时,我刚刚干完农活,浑身都是土,一双手黑乎乎,我赶紧说自己身上太脏了,他一点都不介意,直接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拥抱完后,还一直紧紧握着我的手,询问我的生活情况。”林中锹说,习总书记当时还跟他一起计算了种蘑菇的成本和利润,了解家庭收入情况。

  林中锹告诉记者,因为要发酵,整个蘑菇大棚里通常是又臭又脏的,浇过水的土地更是湿滑。但习总书记毫不在意,他走到大棚深处,亲手掀开盖满泥土的稻草,查看蘑菇的长势如何。

  临走时,习近平还询问林中锹有什么困难,林中锹反馈说,现在贷款的利息还是有些高。习近平拍着他的肩膀说:“没关系,政府会帮助你们的。”事实也的确如此,此后,苍南农业扶贫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政府部门出台补助政策,当时相关农业贷款的利率从8厘,降为3厘。而成本大幅降低后,林中锹的家庭收入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

  “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想邀请习总书记再来我家看看”

  如今,林中锹的生活是越来越好,而他的大棚内,则改种了番茄,收入又比以前多了三成。“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想邀请习总书记再来我家看看。”林中锹说。

  生活越变越好的,日子越过越富的,其实不止林中锹一家。下魁村村支书林言聪介绍,在2010年之前,蘑菇产业成了当地欠发达乡村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如今,村里的农业进行了转型升级,种上了价值更高的番茄,种番茄收入稳定,基本能达到每亩地就可产生1.5万元的纯收入。

  农民脱贫致富的变化,犹如涟漪,传递到了其他区县。除了发展特色产业进行扶贫,如今,生活在泰顺、文成等自然灾害频发地的农民进行了生态搬迁,过上了幸福生活;乡村旅游等风生水起,盘活了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政企社全面联动,发力精准扶贫……

  一张张亮眼的扶贫成绩单见证着温州精准扶贫的成果:2015年,温州下辖的5个欠发达县全部“摘帽”;2016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10607元,同比增长19.2%,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的户比重达到73.2%,提前一年基本完成“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的目标和任务。

  今年的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明确提出“开展精准扶贫攻坚,实现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温州还将集中力量攻坚解决低收入农户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医疗、就学、安居、增收等民生问题,确保绝对贫困现象不出现反复,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年增长10%以上,其中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年收入增长15%以上。

  


标签: 采访;拥抱;蘑菇大棚;农活;扶贫;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834838783699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