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小微园建设加速度 平阳万洋众创城初具规模
2017年10月20日 15:05:38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记者 张晨

  近日,记者来到平阳滨海新区的万船大道旁,三十几幢土黄色的崭新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一年之后,这里已经变成初具规模的平阳万洋众创城。据悉,这是我市目前用地规模和开工建设面积最大的小微园项目,也是我市小微园的典范,园区占地约900亩,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总用地约135亩,建筑面积近2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预计于2018年年底基本建成并全面投入使用。目前已有近120家企业入驻投产,主要以机械、汽摩配行业为主,还有个别是时尚轻工企业。

  温州市泰商发展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周良左的企业佐韩服饰已经营十几年了。今年6月底,他的企业正式搬入万洋众创城,并投入巨资从加拿大引进最新的三条生产流水线,企业生产经营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自从开展‘四无’整治以来,违章厂房越来越没有生存空间,搬到规范的小微园让人更加安心创业,还能享受制造设备升级、物流仓储等配套服务。”周良左表示。

  据了解,万洋众创城的垂直工厂方案,极大地提高了土地集约利用率,同样的土地上可以容纳更多小微企业。水电、通信等设施配套完善,为面临“大拆大整”的小微企业提供了极佳的产业疏导平台。此外,万洋的设计团队综合了温州区域小微企业的厂房使用空间要求和工艺流程布置特点,专为中小微制造业企业量身设计打造,让厂房既可以适应装备制造行业的行车安装条件,又给一般行业企业提供了创意空间。

  “企业有个家,才是企业家”,“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走在万洋众创城里,随处可以看见这样的标语。除了为小微企业建设宽敞一新的标准化厂房,万洋还在园区里配套建了一幢园区运营服务中心大楼,园区的食堂、宿舍都集中在这个楼里,目前均已投入使用。

  “万洋集团自身定位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商和众创平台的运营商,按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模式,专门打造承接企业转移的平台,解决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生产场地受限的瓶颈。项目结合温州当地产业基础,招商引进机械、汽摩配、时尚产业全产业链配套服务企业,打造产业集群,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实行智能刷卡门禁系统。科学利用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更人性化的‘保姆式服务’,园区内配置了统一管理的员工集体宿舍、中央食堂和社区生活服务设施,让产业工人在厂门口就可享受完善的生活配套服务,解决企业招工难、留工难的问题。”平阳万洋小微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建国说。

  小微企业是我市创业发展的生力军,作为服务小微企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我市于2013年率全省之先启动小微园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小微园累计开工110个,1—7月份已开工12个小微园,开工面积1876亩,新增入驻企业517家,全市小微园入驻企业实现产值129.17亿元。

  今年,市政府还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园区管理水平”的通知,加快全市小微企业园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小微园管理水平,切实为深耕实体经济的中小微企业解决空间问题,避免优良的小微企业外迁流失。根据新一轮小微园建设规划,今后三年全市要新建小微园30个以上,建成生产及配套用房1100万平方米,新增入驻企业3000家左右。


标签: 温州;平阳;建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