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新时代,温州要勇当“探路者”再创新辉煌
2017年10月24日 08:38:5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 王丹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温州改革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在党的十九大期间成为中外媒体聚焦的热点。连日来,出席十九大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等温州代表,受邀走进中央媒体,热议报告学习心得,畅谈温州改革发展新探索、新实践,展望温州在新时代如何展现新作为、再创新辉煌。

  “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中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温州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如何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十九大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纷纷将“镜头”和“话筒”对准了出席十九大的温州代表。

  曾经创造了改革开放之初风向标式辉煌的温州,在新时代将有怎样的作为和担当,自然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在十九大开幕会当天,周江勇、金颖颖代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分别围绕十九大报告,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等关键词作解读。周江勇解读报告并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我更加坚定了温州作为‘探路者’的使命担当。”“温州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以翻篇归零的创业激情,不忘初心、大胆实践,奋力续写好温州的创业创新史,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温州的新实践新探索。”金颖颖说,报告中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论断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可以从两方面认识:一是总结过去,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着眼未来,全党上下要齐心协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曾经受人赞誉和追捧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路径,在新时代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是中外媒体普遍关心的热点。在19日上午浙江代表团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时,新华社记者就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向周江勇提问。周江勇畅谈温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家精神弘扬、营商环境建设等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情况。他表示,温州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重点要加强民营经济新动能培育、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来撬动各领域改革、大力实施“青蓝接力”计划,努力让企业家放下包袱、专注创新、接续创业。

  曾经先富起来的温州如何按照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温州发展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同样广受各界关注。大会期间,多家中央媒体还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采访了周江勇。周江勇说,“七山二水一分田”一直被认为是温州发展的资源短板,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却成为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所在。温州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路子,推动温州区域发展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努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走在前列。

标签: 改革;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