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在温州骑自行车“好骑”吗?车道常被占只能“借道”行
2017年11月02日 11:39:21 来源: 温州晚报

  随着共享单车的大量出现,自行车如今又成了城市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不同的是,现在的城市道路到处都是机动车,还有速度快、数量又多的电动车。

  所谓各行其道,市区不少道路都设立了机非隔离,以保障非机动车的安全行驶。如今,市区的骑车环境如何?是否真的顺畅?市民骑车出行最担心的又是什么?近日,记者分多路做了一次“骑行记”。

  骑行线路一

  时间:10月31日上午9时50分~11时43分

  路线:江滨东路(江滨大桥起)→江滨中路→江滨西路→百里东路→百里西路→望江西路

  骑行感受:部分路段破损影响骑行舒适度

  10月31日上午9时50分,记者骑着共享单车从市区江滨东路江滨大桥出发,前往帆影广场。

  该路段有机非隔离,记者沿着非机动车道骑行到江滨路与车站大道交叉路口时,看到此处自东向西的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别位于花坛左右两侧,在花坛里竖着非机动车道标志,但因为边上的树木枝叶茂密被遮挡了大半,在远处几乎看不见标志。记者在此停留了一分钟,发现共有2名骑着自行车和7名骑着电瓶车的市民由此经过,其中1名骑着自行车的市民走了非机动车车道外,1名骑着自行车的市民和5名骑电瓶车的市民走了机动车道,另2名骑电瓶车的市民逆行走了非机动车道。

  记者骑行至江滨路聚鑫源附近时,看到此处非机动车道因为种植有行道树,实际通行路面仅剩下半米多,由此经过的不少市民将车骑到了紧挨着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或者干脆就从机动车道上通行。沿途,记者看到,由于非机动车道旁边设置有一排停车位,一辆停在车位上的私家车将车后轮压过黄线,导致车屁股将原本就不宽的非机动车道给占了,另一辆私家车则干脆将车头压过黄线,占了整个非机动车道。

  在江滨路欧洲城附近路段,记者所骑行的非机动车道出现了一个高约10厘米的台阶,经过此处的骑车市民不得不下车,将车推行上下台阶后再继续骑行。除此外,从瓯越大桥至东门大厦沿途非机动车道较为破旧,不少地方出现了凹凸不平的坑,与较平整的机动车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骑行舒适度大打折扣。

  此外,在此次骑行过程中,记者还发现,自行车和电瓶车逆行现象比较普遍。

  骑行线路二

  时间:10月31日上午9时30分~11时许

  路线:瓯海龙霞路→温州大道→南浦路→民航路

  骑行感受:非机动车道骑着骑着几乎没道了

  10月31日上午9点30分,记者从瓯海区龙霞路与瓯海大道交叉口,从南往北沿着龙霞路开始骑行。眼前的非机动车道一米多宽,大部分骑着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市民直接在机动车道上骑行。记者在非机动车道骑行一两百米后,发现骑行十分困难,不时有停放在路面的电瓶车和轿车“挡道”,必须“借路”机动车道。越往前骑,该路段的非机动车道的状况越令人手足无措,非机动车道越来越窄,几乎快要“消失”。通过一个路口后,龙霞路的非机动车道又恢复了正常。

  骑行到温州大道路段时,发现正在修路,骑行比较困难。到达南浦路后,记者沿着非机动车道继续向北骑行,该路段的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间用绿化带隔断,非机动车道有两辆轿车并排宽,右边为划线停车位,左边则供市民骑行,路面较为平整,骑行感受没有太大颠簸。

  骑行过程中,记者发现偶有机动车辆占用非机动车道,但自行车和电瓶车逆行较为普遍。

  骑行线路三

  时间:11月1日上午10时~10时30分

  路线:物华天宝→府东路→学院中路→学院西路

  骑行感受:非机动车道被占现象不少

  昨天上午10时,记者骑着共享单车从市区新城物华天宝出发,沿着府东路向北行进,府东路机非道路隔离明显,道路平整,骑行舒适。5分钟后,记者骑行到中石油加油站附近,发现非机动车道被从加油站出来等待红绿灯通行的车辆占据。

  到了学院中路后,记者沿着非机动车道向西行进,在学院中路100号至鹿城文化中心路段,感觉骑行有些颠簸。记者观察后发现,非机动车道路面不够平整,而该路段的机动车道相比非机动车道要平整许多,机动车道似乎有翻新过,而非机动车道似乎还是“老路”,包括原本道路车位划线被“删除”的痕迹都还在。

  附近一居民告诉记者,这条非机动车道多年没有翻新过。

  记者骑行到五金城附近,发现非机动车道被6辆小轿车占道,经过此处的非机动车只能借用机动车道行进。附近居民说,该路段非机动车道经常会被机动车“霸占”。

  一路骑行下来,记者发现,除了该路段,学院西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附近也是骑车出行“最难行进”的区域。该路段非机动车道大多被“临时停靠”的机动车占据,其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中心门口以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门口是“重灾区”,非机动车只能在车流中“见缝插针”穿行。对向车道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门口附近也是如此。

  另外,包括电瓶车在内的非机动车逆行现象不少。

标签: 温州;电瓶车;自行车;路段;市民;学院;单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