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市委书记专程前往浙大 温州与浙大要谈哪些合作?
2017年11月14日 09:43:5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杨世朋

  11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率队赴浙江大学对接校地战略合作,与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等,就进一步深化拓展校地合作、共促创新驱动发展进行座谈交流。

  温州与浙大有哪些渊源?

  在温州,不少从浙大毕业的精英人才已成为各自行业的中流砥柱。而浙大现任校长吴朝晖,正是一名温州人。吴朝晖1966年12月出生在温州市区,1984年从温州中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进入浙江大学学习计算机软件。1991年,吴朝晖公派赴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学成归国后,在浙江大学计算机系任教,主要从事智能技术、软件平台技术与实时嵌入技术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他于2015年3月成为浙大校长。

  作为我国著名顶级学府之一,浙江大学与温州的校地合作已走过十二年历程。

  2005年,温州市政府与浙江大学正式签约共建“浙江大学温州技术转移中心”,开启了以“服务温州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的政产学研合作服务模式。

  2008年,温州市在科技计划体系中专门为支持浙江大学与温州合作设立“温州市――浙江大学科技合作专项资金”。

  2015年,校地双方共同举办“浙江大学——温州市产学研合作十周年总结大会”,签订新一轮“温州市政府与浙江大学深化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整合浙江大学资源促进温州经济发展。

  2016年以来,校地双方围绕继续深化合作,又进行多次交流。

  十二年来,温州市和浙江大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政产学研合作的新形式、新路径,有效促进校地产学研合作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双方共赢。

  搭建技术转移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

  浙大目前已在我市建成1个市级技术转移中心、7个县级技术转移分中心,形成一支由教授、博士、硕士、本科等组成的20人的专业化又不断本土化的技术转移队伍,对推动温州传统产业升级、高新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推进科技项目攻关,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温州市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与浙江大学横向项目,合作项目达到1400多项。一批浙江大学科技成果在温产业化,多项合作开发产品通过国际认证,实现了国内产品占领国际高端市场零的突破。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温州市企业联合浙大先后成功申报48个省级以上重点科技项目开展攻关,先后有16项技术突破行业发展瓶颈、打破国外垄断,20余项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实现产业化。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企业与浙大合作项目已为企业创造了200多亿元的价值,是合作经费的60倍以上。

  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人才培养合作

  十多年来,浙大在温州开展企业培训188班次,合计9461人次,为企业培育了大量高素质人才;引进浙大毕业生到温州就业共729人,其中本科生314人,硕士331人,博士84人。

  温州与浙大如何深化全面战略合作?

  11月13日,周江勇和马永良、郑朝阳、殷志军等市领导,参观浙大校史馆、科技成果展,详细了解科技研发、人才团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区域发展等情况。随后,浙江大学与温州市召开校地合作交流会。

  座谈中,周江勇感谢浙江大学为温州发展所作的贡献,并简要介绍了温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温州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科技创新是最强劲的推动力、支撑力和引领力。回答好新时代温州发展面临的历史性命题,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

  他说,浙大是一所享誉中外的综合型、研究型和创新型大学,为浙江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希望浙大充分发挥科研教学优势,进一步深化拓展与温州的校地合作,携手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合力推进产学研合作、重大创业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助力温州提升高校办学水平,为温州创新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温州将更加主动地加强与浙大的交流合作,研究新机制、拓展新通道、找准新路径、寻求新突破,为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创造更好条件。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感谢温州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的关心、信任和支持,为温州当前强劲的发展势头感到欣喜。他说,温州是浙江“铁三角”之一,“温州模式”享誉全国,温州人遍布全球。浙大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将进一步扎实推进校地合作,紧紧抓住科技和人才两条主线,共同打造集聚人才、自主发展平台,创新开放运行模式、拓宽合作交流渠道,以切实有效的举措实现校地互利共赢。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表示,一直关注温州改革发展。当前,温州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会,浙大迎来了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机遇期。浙大将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与服务地方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深化拓展与温州的校地合作,进一步创新机制、明确目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校地合作迈上新台阶。

  (原标题《周江勇今天专程去了一趟浙大,温州与浙大要谈哪些合作?》)

标签: 合作;战略合作;发展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