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搭建平台、促进交流、精诚服务 ——温台合作结出新成果
2017年11月21日 16:39:31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龙湾两岸邻里节、乐清两岸名山文化节等交流活动……来自民间的文化交流活动,深化着温台两地民众的情谊。

QQ截图20171121161100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上,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和13个产业对接会,台湾风情文化广场项目、两岸影视基地项目等29个两岸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过10.28亿美金,有效促进了温州特色产业与台湾优势产业的融合发展。

  温台两地青年交流活动热络,“筑梦温州”第三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10项子活动、两岸青年创客大赛、“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北京对接会,有力激发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并为温州引进台湾博士,助推我市高层次人才结构优化。

  ……

  搭平台促交流,牵“红线”助合作。今年以来,我市台办牵线服务对台经贸交流合作、深耕细作对台基层交流,温台两地之间的合作加速推进、硕果累累,在温州“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上发挥作用。

  发挥地缘优势,示范区建设有成效

  近日,苍南台商小镇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小镇43-6地块成功挂牌出让,这就意味着,名为“台湾风情街”的项目很快将在此亮相。

  台湾风情街项目是台湾风情街项目是集台湾特色街区(台湾美食、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办公建筑于一体的新型服务项目,是苍南台商小镇十大重点项目之一重点打造。台湾风情街的打造不仅可以推动苍南形成海西区台商聚集区,还能吸引到更多台湾青年来苍南创业发展,带动台资企业来苍南台商小镇投资兴业,并有力地推动台商小镇的发展。

  苍南台商小镇是我省唯一一个以台商为元素的特色小镇,于2015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创建,规划总面积3.32平方公里,经过2年多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吸引了不少台商、台企在此投资创业。

  同为涉台小镇的洞头海峡两岸同心小镇,也正着手打造旅游文化交流区、台湾特色民宿区、青年创业实践区、对台经贸合作区等功能片区。

  一衣带水、隔海遥望,独特的地缘优势使得温州成为对台交流的桥头堡。2015年,温州启动创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六大两岸合作特色主平台建设,启动苍南、乐清、洞头对台平台先行试点。搭台唱戏,两岸情缘正在众多“舞台”上演绎出一幕幕精彩故事。

  对接台湾产业,合作项目顺利落地

  记者从市台办获悉,今年前9个月,我市新增台资企业10多家,实际到位台资1717.26万美元,此外,目前在谈台资项目还有16个,总投资4.49亿元。打破台资项目长期落地难局面,温州教育、医疗、民政、科技、旅游等领域全面对接台湾优势产业合作。

  如,在教育领域,由两岸民间资本合作的海西太阳人幼儿园教育等项目相继开学。健康养老领域,台湾生命产业企业——龙岩集团落地瑞安人文公园。科技领域,借鉴台湾中小企业辅导机制,温台两地生产力中心每年定期举办两岸智能制造业辅导会。

  项目全面落地开花的背后,是我市相关部门的积极作为。今年以来,市台办始终坚持“店小二”服务,通过召开市、县两级政府协调会,努力化解人文公园、台湾风情街等一批台资项目“落地难”问题;邀请接待台湾龙岩集团商务领袖团、美高国际等重要台商团组来温投资考察;开展涉台合作温商温企和行业协会调研,建立覆盖全市的台资企业资料库;举办两岸智能制造暨制造业信息化高峰论坛,邀请台湾专家团队为温州民企转型作现场辅导设计;赴台商集聚区促成多地温州商会与台商协会结对合作。

  推进两岸交流,基层结对面扩大

  地缘相近、人文相通、民俗相似。温台两地基层交流越发多元和精彩。

  今年以来,我市洞头、苍南等地陆续开展了妈祖平安节、瓯海的琦君文化节、乐清的两岸名山文化节、泰顺的“廊桥情•海峡梦”两岸活动及两岸(浙闽台民族花海)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两岸(苍南)杨府侯王信俗文化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乡音、乡情成为串起两地民众的纽带。

  记者从市台办了解到,围绕“文化、青年、基层”三个重点,我市目前已形成“一县一品”基层交流大格局,温台两地已有多个社区、村、社团建立交流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了基层结对的覆盖面。

  在两地广泛的交流中,青年可谓是其中重要的一大角色。近年来,温州成立台湾青年创业创新服务中心,成为国台办首批海峡青年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之一。在北京成立“筑梦温州”台籍青年联谊会总会,在台湾、厦门、上海成立分会,在温州成立“在温台湾青年联谊会”,通过联谊会的模式,充分凝聚在大陆各大高校的台籍青年人才,为温州深化两岸青年交流、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开辟新渠道。

  同时,自2015年以来,我市连续三年举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活动、在京台湾高层次人才对接会,向台湾青年推出支持创业10大优惠政策和22个孵化基地,向台湾青年发布就业岗位近千个,引进台湾博士人才55名,弥补温州高层次人才缺乏短板。

标签: 温州;两岸;苍南;台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