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人大监督政府办理 鹿城民生实事跑出“加速度”
2017年11月22日 05:57: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区委报道组 王荣 范琦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区委报道组 王荣 范琦)“我想借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请问还有吗?”近日,温州市鹿城区庆年坊社区附近的城市书房热闹起来,赶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时政类书籍被借阅一空。几个月前,这家书房正式开张,让附近居民多了一个好去处,“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市图书馆看书了,太棒了。”社区居民陈梅影对记者说。

  今年2月,鹿城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现场,293名人大代表票选出10件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新增城市书房、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交通“微循环”等项目入选。10个月来,一批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民生利好正惠及当地居民生活。

  人大代表选出民生实事,政府如何落实好?“我们发挥了人大的监督职能,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和人大代表‘双重监督’,全流程盯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的每一步,还出台相关政策保障监督落实到位。”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李利法告诉记者。

  区人代会上,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得票最高。为保证这项“菜篮子”工程又快又好推进,区人大常委会协同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督查。区人大代表、松台街道水心社区党委书记林文花就是督查组的一员。农贸市场卫生达不达标、菜品货源有没有问题、市场软硬件设施运行怎么样……都是督查组关注的重点内容。“这些都关乎舌尖上的安全,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林文花说。

  人大督、政府办,民生实事项目跑出了“加速度”。水心农贸市场经过改造后,在全市首推全支付智慧溯源服务,顾客不但可以通过手机直接付款,还能扫码溯源市场食品检测信息。

  另一项民生实事——新建城市书房,也颇受欢迎。“在城市书房,市民只要凭借身份证或市民卡就可免费看书,24小时‘不打烊’。”庆年坊社区党委书记乐素贞告诉记者,社区的城市书房自今年4月底建成运行以来,日均人流量达到了80余人。

  截至10月底,交通“微循环”项目已完成,472座公厕实行“16小时保洁、24小时免费开放”已全部完成,计划新增8800个停车泊位完成了9193个……这是鹿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人给记者提供的一份民生实事项目“成绩单”。记者看到,10件民生实事,件件有落实,其中多数项目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主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大建设力度,确保按时兑现民生承诺。

标签: 民生实事;农贸市场;书房;城市书房;人大常委会;城区;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