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浙江首例!平阳法院公安联合开通民事赔偿诉讼绿道
2017年11月22日 05: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通讯员 施昌晔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通讯员 施昌晔)近日,平阳县法院、公安局联手推出“行罚涉民案件诉讼直受快裁机制”,探索为民事赔偿诉讼开通绿色通道,这在我省尚属首创。

  民间纠纷引起打架斗殴或损毁财物,因诉讼成本高于损失、程序繁琐不易执行等原因,受害人往往放弃权益。以平阳为例,去年该县警方共办结殴打他人、寻衅滋事等治安案件117起,法院全年却未接到一起上述案件的民事诉讼。

  日前,平阳县昆阳镇人洪某因停车问题与邻居陈某发生纠纷,陈某一怒之下将洪某打伤。县公安局受理后,依法对陈某予以行政拘留,并告知洪某可以就医药费问题向陈某提起民事诉讼赔偿。洪某了解到,陈某应当向他支付3000元左右的医药费,可为了这几千元的医药费而去诉讼,耗时又费力。在办案民警建议下,洪某申请启动“行罚涉民案件诉讼直受快裁机制”,平阳法院迅速立案裁决医药费问题,保障了洪某的应有权益。

  据了解,按照该机制,发生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等治安违法行为后,公安机关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接受受害当事人的申请代为接受民事诉讼收集、填写诉讼证据材料,经审查后提交法院。法院接到材料,直接进入诉讼程序,依法快速作出裁决解决民事争议的司法流转程序。该机制明确,适用范围为经当事人同意起诉后对于案情相对简单,违法事实清楚,存在民事争议的,因被侵害人家庭经济困难、诉求金额较小等原因无法进行有效维权的案件。

  据介绍,过去类似案件从立案送达到开庭再到判决,一般需要四五个月,按照新机制流程,30天左右即可结案。“基本实现受害人只要跑一次即可及时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平阳法院民庭庭长黄孙荣告诉记者。改革实施后,该县已成功办理案件8起,完成民事索赔约3.5万元。

标签: 法院;案件;医药费;平阳县;民事诉讼;绿色通道;民事赔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