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车牌现场制作点启用 过去要等三五天如今立等可取
2017年11月23日 08:25:06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王骁 文 魏一晓 摄 通讯员潘爱娥

  温州网讯 前天下午,新温州人谢先生为自己的车子装上了温州“本地产”的机动车号牌浙C72EK7,这是温州制作的第一副车牌。当天,浙江省首批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点——温州车管所郊区分所和新城分所制作点正式启用,今后市民给车辆上牌将变得更加便捷。

  郊区分所和新城分所试点现场做牌照

  昨天,记者从温州车管所了解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为尽快缩短办事时间、尽量减少办理次数,今年9月,浙江省公安厅车管所在全省布建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点,第一批建立16个号牌现场制作点,其中杭州3个、宁波3个、温州2个,绍兴等地各1个。温州制牌点为郊区分所和新城分所。目前,市车管所和各县(市、区)车管所还未实行。

  郊区分所和新城分所制作点作为全省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试点单位,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受理大厅和查验区改造、叫号系统及仪器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业务流程优化、人员招录培训等工作,并于前天正式启用。

  据介绍,目前,郊区分所和新城分所制作点每天现场可制作机动车号牌均为80余副。凡小型汽车车主办理新车注册登记、辖区内转移、转入等业务时,在完成查验、受理、选号、制证等环节后,就可以现场等候直接领取号牌。车主在办完各项手续后,车辆登记信息直接发送至现场制牌点,待车牌制作完成后即可直接上牌回家了。

  前天下午2时02分,我市第一副“本地产”机动车号牌“浙C72EK7”正式出炉。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刚办完过户手续给车辆上牌的新温州人谢先生,收到了这份意外惊喜。

  他对车管所工作人员说,没想到当天就可以拿到号牌,原来是当场制作的,还成了温州制作的首个机动车号牌的第一个用户,感觉真的很荣幸。

  据车管所民警介绍,新车、过户以及外地转入都需要办理上牌手续,之前机动车号牌都由省里统一制作,办理完成上牌手续后,一般需要等上三五天才能拿到号牌,如今温州两个制作点可以制作机动车号牌,就可免去很多等候时间,甚至当天很快就能拿到。

  一副牌照两道工序

  四分钟完成制牌

  车牌究竟是怎么制作的?昨天下午,记者前往温州交警车管所郊区分所制作点一探究竟。

  在该制作点,记者看到两台带有电脑操控设备的机动车号牌制作机器。据介绍,目前该点制作机动车号牌,主要是通过机器与人工两道主要工序来完成,机器用于压制机动车号牌号码,再用人工进行擦字打磨,一副牌照(两块)制作完成只需4分钟。

  接到一副需要马上制作的牌照指令,工作人员立即着手准备,根据号牌号码,首先往机器上装入相对应的数字及字母压制模块,然后拿出一块带有二维码的半成品机动车号牌(此时号牌上还没有任何数字及字母),进行二维码电脑扫描后,放入压制机器,仅数秒钟,一副车牌就压制完成了。

  由于数字和字母还都是蓝色,这时候就需要进行第二道工序——擦字。擦字需要人工来完成,通过一个被工作人员称之为“转转”的专用擦字工具,蘸上药水后,就可以将压制出来的数字与字母擦出其应有的颜色(白色)。然后再上油打磨,一副全新的号牌就出来了,整个擦字过程只需要一两分钟。

  目前,机动车号牌都带有二维码防伪功能,发放的号牌必须签注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以利于提升查处和打击涉牌违法行为信息化、精准化能力和水平。

  温州交警车管所郊区分所所长陈盛武介绍,目前号牌制作点每天制作出的号牌数量还不多,还不能满足每天业务量的需要,随着制作点的成熟及推广,温州“本地产”的号牌数量将会越来越多。

  据悉,目前,号牌现场制作,仅限于小型车辆号牌,大型车辆及摩托车号牌制作模式不变。

标签: 温州;机动车;车牌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711/W02017112334431610198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