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高校毕业生留温情况调查:酒店管理专业留温比例最高
2017年11月29日 08:41:25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潘虹

  温州网讯 温州高等教育资源丰富,高校在校生、毕业生人数均位居全省前列,据市委政研室委托温州商学院完成的《温州高校毕业生留温情况调查报告》,近三年来,毕业生留温率保持相对稳定,在温高校毕业生创业率省内领先,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最好。

  据统计,温州目前共有高校11所,其中本科院校6所(含独立学院2所)、高职院校5所,在校生8.6万人。从总体情况看,近三年来,每年毕业生人数均超2.1万,留温率保持37%左右,其中温籍毕业生留温率保持85%以上。

  从学校看,高职院校毕业生留温率明显高于本科院校,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均超过40%,其中温职院高达66.9%。

  从专业看,留温率高的专科专业有酒店管理、鞋类设计与工艺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留温率最高,为75%,就业去向为酒店行业。本科专业为药学、师范各专业等,研究生专业为临床医学、眼科、思想政治教育等。

  创业实践方面,在温高校毕业生的创业率遥遥领先,在温高校毕业生中每年超过800人选择自主创业。温州商学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创业率多年排名全省前十。前不久北京大学也派代表团到温州大学学习创业教育经验。该调研项目负责人袁红富告诉记者,在其参加多年的全省创新创业类大赛中发现,省内各高校上台路演时,众多温籍学生崭露头角,有时一项创业比赛温籍学生占全省人数的1/5左右。

  基于对500多名温州毕业生进行电话访谈发现,高校专业设置不太合理、留温毕业生收入水平相对较低、创业创新平台环境相对缺乏、引才留才政策未能惠及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城市环境,是受访者认为温州高校,尤其是本科院校毕业生留温发展遇到的主要问题。

  “一方面,企业很‘热’,需要大量的人才;另一方面,学生很‘冷’,就业意向不高。如何让在温毕业生留在温州,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就这是此次调研的初衷。可喜的是,该报告引起人社局和教育局的重视,温州教育局今年首次以人才引进方式提前来温州招聘师范类毕业生,并且是抢在省内其他兄弟市之前,这对于在留住在温毕业生,开了一个好头。”袁红富告诉记者。


  

标签: 高校;毕业生;教育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