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嵩山少林寺下院落户洞头永福禅寺
2017年12月08日 11:17:1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海鹏 孙立彭

  全国第二届禅武文化论坛本月6日在洞头区永福禅寺举行。此次禅武文化论坛的主题是“开启智慧,点燃禅武文化”。省政协副主席孙文友等领导和各界嘉宾共700多人参加论坛开幕式。

  活动由洞头区民宗局、洞头区文体局、东屏街道党工委、东屏街道办事处指导,永福禅寺主办。

  永福禅寺住持释延源称,禅法开启心智,教人豁达、彻悟和解脱;武术能使人强身健体,提高生命质量,其终极目标是“止戈”,即身心的和谐。以武通禅,禅武合一,通过禅武的修习,去掉自身的虚荣和浮躁,善待自我,善待他人,善待天地万物,这也就是举办此次禅武文化论坛的目的——弘扬禅武精神,传播中华文化。

  禅武论坛开幕后,举行了禅武文化书画展、禅武文化交流研讨会、少林武僧团表演等活动。书画展翰墨飘香,展示了禅武文化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内涵。禅武文化交流研讨会上,众多专家为怎样继承和弘扬禅武文化建言献策。少林武僧展示了刀、枪、剑、棍、鞭等武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少林武僧团队长释延炫说,此次来温的武僧馆成员共有22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为6岁。武僧表演了少林传统拳、童子功、地躺拳、象形拳、少林绝技二指禅以及十八般兵器等。今年以来,他们已经参加大大小小的表演上百场,前不久还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邀请,参加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活动。

  释延源称,温州目前唯一一家嵩山少林寺下院已经落户永福禅寺,他们将凭借嵩山少林寺这一享誉中外的传统文化品牌和资源,在温州推广禅武文化。

  据介绍,下院是嵩山少林寺的分支机构,在嵩山少林寺的授权范围内,开展和少林有关的文化交流、培训等活动。

  永福禅寺原址为瀛洲寺,始建于北宋初期,位于洞头岛后寮村湾仔内,历经885年,于清朝道光末期被山洪暴发带来的泥石流所掩埋。1956年后寮村兴修水利时,在后寮湾仔内挖掘出诸多寺院古建筑遗存及佛教用品等文物。

标签: 禅武文化;永福禅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850768323046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