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乡愁再续!通过专家验收 泰顺廊桥16日“圆桥”
2017年12月08日 14:25: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王艳琼 通讯员 郑浩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王艳琼 通讯员 郑浩)云卷云舒,溪水自流,远处青山绿意盎然,浮影在时针跳动间不停切换,只有廊桥,她从无到有,正在重生……

  这是泰顺廊桥延时影像作品中令人感动的一幕。从今年4月到10月,温州90后小伙郑浩用自己的相机,以及日复一日的坚持,拍摄了14793张照片,剪辑成3分34秒的视频,记录了家乡廊桥的修复经过。

视频截图

  看着国保廊桥涅槃重生的画面,无数人激动不已。最近,好消息继续传来,泰顺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三座廊桥修复工程,顺利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12月16日圆桥仪式还将开展。

  他感谢自己的坚持

  戴着文艺范儿的黑框眼镜,说话爽朗阳光,眼前的郑浩是泰顺筱村镇的一位文化员。去年被洪水冲垮的三座廊桥,其中有两座就坐落于筱村镇。

  “廊桥被冲毁后,我全程参与了抢寻木构件的工作,后来廊桥开始修复,我就想用延时拍摄的方法,去直观地记录修复的全过程。”郑浩说,每天能看着廊桥一点一滴的变化,他的心情很期待。

  一个三脚架、一台单反外加一个大双肩包,这是郑浩的全部设备。拍摄首先要选择取景点,必须能远观廊桥修复全景,光线又充足,郑浩整整绕着文兴桥走了大半圈才找到,那是公路与田埂交接处的一个山岙,距离文兴桥直线距离大概160米左右。一切确定之后,剩下的便是坚持拍摄,不间断的记录。

  整个拍摄时间跨度有小半年。“延时摄影一秒钟需要二三十张照片,一天预计制作三秒的素材,加上剪辑和过渡,需要拍7秒左右,这意味着,我一天要拍210张左右的照片才足够。” 郑浩说,每天早上,他第一件事情,就是背着双肩包骑着电动车去拍摄点,一个多小时后,再收工回单位上班。

  “因为拍摄周期比较长,加上拍摄环境的限制,每次取景时画面都有位置上的差别,因此都要花十几分钟去校准构图。”郑浩介绍,延时摄影要保证画面不出现抖动,构图必须保持平稳一致,在后期制作时,他还花了特别多时间校准一万多张素材的画面位置,“把照片转换为视频,基本上所有图片都是后期处理过,要么剪裁要么调整角度。”

  7月12日是文兴桥廊桥拱架归位的日子,这是廊桥修复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步骤。那天郑浩从早上六点半拍到下午六点半,“拍摄结束后感觉整个人被晒懵了。”不过他觉得非常值得,“因为画面里每一帧停下来,都记录着一个廊桥归位的步骤。”

  “我一直在远处记录廊桥的修复,感谢自己的坚持。”结束浩瀚工程后,郑浩对自己的鼓励道。

  其实,还有太多的人,像郑浩一样,默默守护着廊桥,期待她的新生。

修旧如旧让乡民记得住乡愁

  国宝廊桥通过验收将举行圆桥仪式

  在泰顺人的心中,廊桥早已融入他们的血脉。三座国宝廊桥修复期间,很多有心人都在默默参与,默默期待着廊桥重现。

  去年中秋,三座数百年历史的廊桥被洪水冲垮,伤痛席卷整个浙南。洪水过后,泰顺政府和乡民搜遍方圆百里,第一时间抢寻被水冲走的木构件。很多前来中秋团聚的温商为了抢修廊桥慷慨解囊。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10月4日中秋节,三座廊桥重新立于碧波清溪之上,主体修复工程提前一个月全面完工。

去年泰顺廊桥被洪水冲毁的画面。资料图

泰顺廊桥被毁画面。资料图

  上个周末,浙江省文物局的专家对国宝廊桥修复工程进行实地走访踏勘,并召开廊桥修复工程验收会。

  泰顺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介绍,专家组七人来到现场,根据设计施工图纸实地踏勘,仔细推敲设计和修复细节。听闻消息的居民们,早早聚拢在廊桥边,等待专家们的评判。

  修旧如旧,让乡民们记得住乡愁。

修复过程中的廊桥

修复完工的廊桥。

  经过专家组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泰顺县三座国保廊桥的修复达到验收标准。省文物局文物处副调研员赵勇介绍,廊桥修复过程中,几位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人全程介入了廊桥维修。在原木构件没有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原有的构件,最大限度保留了廊桥的历史信息,总体验收情况良好,质量符合设计方案和各项规定。

  顺利通过验收,意味着国保廊桥的修复工程正式完工。

季海波在木构件整理现场

  “感觉长舒一口气,终于完成了廊桥守护这一特殊时期的任务。”这一年多以来,泰顺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季海波承担了太多的重负,“廊桥上还有160年以前的木构件,它们是活着的历史,我们这一代人还要给后人留下可纪念的东西。”

  如今,在廊桥边走一走,会发现桥还是那座桥,周边却更美了。

修复完成的廊桥

  “廊桥是有生命的,它的修复、守护和传承,永远都在路上。”季海波介绍,廊桥验收完工后,周边环境将马不停蹄地开展整治。目前,筱村镇已在两座廊桥边种植了近百亩油菜花,到春天将是一片花海。与此同时,薛宅桥周边环境整治也已委托省古建院作设计规划,争取年底动工,明年修复完成。

  12月16日,泰顺还将举行三座廊桥的圆桥仪式。季海波透露,这是泰顺廊桥传统营造特有的祈福仪式,将最后一块桥板装好,就意味着一座廊桥的正式落成,民众在桥上踏桥,寓意福气满身,从此畅通无阻。

标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85189921477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