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平阳:河道淤泥返田粮食高产
2017年12月13日 06:52: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万鑫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万鑫)日前,平阳县万全镇下桥村的淤泥返田试验区里,成片金黄饱满的稻穗垂挂在稻秆上。不远处,收割机正“卖力”工作,农民将谷粒装袋打包,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首批试验田共18.86亩,粮食亩产达到653公斤。”万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金喜春喜上眉梢。

  金喜春是温州市人大代表、农民高级技师,也是万全镇淤泥返田试验小组的领头人。万全镇水网密布,今年列入清淤河道43条,是该县清淤任务较重的乡镇之一。为探索淤泥处置方法,今年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试验小组,在该镇下桥村清淤点就近租用20多亩农田作为试验区,开展淤泥返田试验。

  在晚稻播种前,金喜春雇来工人及机械,“每亩只施用5公斤化肥,其他的则全都用淤泥来代替。”他介绍,根据测产结果,淤泥返田试验田的稻谷产量每亩均增加142公斤,而施肥成本每亩减少70.4元。另外,根据温州市农科院专业检测机构检验,稻谷质量符合标准,没有发现重金属超标等问题。下一步,万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将把淤泥返田成功经验整理出规范的操作手册,推广到全县。

  金喜春回忆,以前缺少化肥的年代,大多数农田是用河里淤泥作为肥料。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化肥逐渐普及,加上人工拔河泥(当地传统的农耕清淤方式)费时费力,用淤泥肥田的土办法渐渐被淘汰。平阳县水利局河道所副所长胡克银告诉记者,河道清淤不仅能改善水质,提高河道排洪、通航能力,淤泥“反哺”农田还可以修复耕作土质。

  平阳县治水办主任林初潮说,近年来,平阳县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和剿灭劣Ⅴ类水等工作,截至目前,该县今年河湖库塘清污(淤)总计170.9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标签: 平阳;剿劣;治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