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生命科学研究有突破 温医大“高度近视新致病基因的发现”
2017年12月25日 11:32:15 来源: 温州晚报

  近日,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和《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共同主办的“2017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评选”活动公众投票环节拉开序幕,候选项目经过公开征集,最后通过专家遴选共有30条项目进入候选名单。其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高度近视新致病基因的发现”名列其中,排在名单中的第二位,这是温州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最大的突破。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全球主要近视研究基地,瞿佳、金子兵教授团队巧妙地针对早发型儿童高度近视(更少环境因素作用),发现了一批全新的近视基因,也是在国际上首次完整地揭示了儿童高度近视的发病原因——新生基因突变,而且男性生育年龄越大,其子代发生儿童高度近视的概率越大。

  该项研究获得国际主流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认为是该领域内首次在生物学意义上完整证明了高度近视的新基因。他们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学院报》。

  高度近视新致病基因的发现,也意味着“早发型高度近视”患者的发病机理及防控等方面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金子兵教授介绍,此项研究的最大转化意义,在于儿童发生高度近视是由于新生基因突变导致。未来,对于此类高度近视,将可能开启通过基因干预的手段来治疗此类患者。

  此次进入“2017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评选”候选名单的还有:首个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获得新药注册批准、中国团队首次发布大规模肿瘤单细胞水平免疫图谱、皮卡狂犬病疫苗开启国际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中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颈椎病引发眩晕的机制等,研究人员包括哈佛大学医学院海归博士后、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教授等一流的科学家。温州市科技局有关专家说,温医大这项重大突破对温州转型发展、创新型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标签: 温州;投票;项目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