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记者回访洞头、文成、泰顺今年“比学赶超”亮点项目
2017年12月29日 09:52:24 来源: 温州网

岩海凸垄度假山居傍山面海,风景如画。

安置示范小区的楼房已拔地而起。

严俊摄极具畲乡风情的现代化住宅楼。李永在摄

  岩海凸垄精品民宿项目:

  看山看水看海的“桃源”

  今年8月,当“比学赶超”活动来到凸垄底海洋特色村庄,近看有山水远眺有海洋的美景,展露了洞头致力打造花园村庄的生动画面。从藏在闺中无人识的渔村,到广迎天下客的人气民宿,岩海凸垄精品民宿项目不仅让凸垄底自然村成为环境优美特色突出的花园村庄,更是让村民通过出租农房入股等方式,成为美丽乡村发展的共同体,分享村庄发展的红利。

  承诺回顾>>>

  以花园村庄建设为突破,紧扣打造“产业+旅游+文化+村居”四位一体的综合体目标,以景区标准实施村庄改造,精雕细琢一批景观、作品,扮靓窗台、阳台、门台,邀请中国美院专家参与村庄设计,彰显乡村的形态美、业态美、生态美。计划通过三年投入22亿元建设70个花园村庄,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高水平建设海上花园。

  现场回头看>>>

  冬季海岛的蓝天没有一丝杂色,18幢特色鲜明的石头房在阳光下格外悠然古朴,左有青山绿水,右有海风习习。“很多洞头本地人都不知道,本岛有这么一个好地方。”北岙街道副主任、岩海凸垄精品民宿项目负责人郑振华笑着说道,几个月来,他们做实做精配套,理顺内部运行机制,以精品的定位、更完整的形态将项目呈现在游客面前。

  今年5月试营业以来,这里入住率一直保持在70%以上,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22万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00余万元。明年随着连接凸垄底和凸垄顶的道路开建,另有13幢石头房将开启美丽工程,成为该村发展美丽经济的新动力。

  部门亮进度>>>

  目前,洞头已打造完成“红色海霞·民兵小镇”等精品民宿集聚区,形成百花齐放格局。在花园村庄建设方面,一期已建设17个,建成4条美丽乡村风景线,东岙村、海霞村获评省3A级景区村和省休闲旅游示范村。随着洞头大环境的改善,各类招商活动全面推动,吸引了一期投资50亿元的梦幻海湾度假城落户环岛西片,投资超10亿元打造中普陀佛教文化园,投资8亿元建设本岛海洋生态廊道,三大项目极大地盘活周边村庄产业链。此外,以村为单位,以美丽乡村为品牌,全区52个经济薄弱村率全市之先完成“摘帽”。

  珊溪危旧房改造和避灾集中安置示范小区:

  抗震减灾的新农村社区

  该安置示范小区位于珊溪镇李井社区,是文成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安置小区,包括旧村改造、新区建设和道路改造等内容。项目总投资7.5亿元,总占地面积435亩,总建筑面积38.4万平方米,其中安置房面积36.25万平方米,可安置2400户。

  承诺回顾>>>

  该安置示范小区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投资2.5亿元,计划2018年中期竣工,二期投资5亿元,计划2018年9月竣工。全面建成投用后,该项目将全面提升珊溪综合抗震减灾能力和新农村建设水平,有效提升该镇李井片整体形象,使这一片区成为集产业转移、生活居住、卫生教育配套等设施于一体的新区。

  现场回头看>>>

  和今年8月相比,如今的安置示范小区建设现场已显现整体形象:工程建设全面有序推进,十几幢楼房拔地而起。其中,一期即将进入外立面改造和室外基础设施招投标阶段,二期B区部分房屋已完成主体四层建设。为加快解决竣工验收及办证相关问题,珊溪镇顺应下山搬迁农民安置户对交房的呼声,调整相关指标,对部分地块组织先行验收,办理相关权证。

  部门亮进度>>>

  目前,安置示范小区一期D区160套联建房主体已竣工,蔡宅口131间拆迁安置摸文定位已确定。二期B区430套联建房部分完成主体四层建设,A区通过方案会审,预计本月底完成优选施工单位并进场施工。

  该小区已同步谋划和未来集聚人口相适应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比如,小区将建设道路86266平方米,具备双向四车道通行能力。新建农贸市场及产业转移服务中心,将为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供帮助。新建12个班的抗震小区附属幼儿园一座。新建省级甲等卫生院一座。扩建李井小学,由12班增加到24班,可容纳960位学生。

  司前生态大搬迁:

  畲族特色的城镇化之路

  泰顺县司前镇生态大搬迁项目是司前“一镇带三乡”发展模式的升级版,也是泰顺“三个1.5万”生态搬迁建设平台之一。项目总规划面积282亩,总投资4.5亿元,计划安置1020户3000多人。

  承诺回顾>>>

  司前镇生态大搬迁项目分三期实施,建设内容包括民族特色小区、畲族风情商业街、幼儿园、三月三广场、民俗展示馆等,以挖掘、保护、传承和展示畲族文化为主题,旨在打造一个集畲族特色民居、旅游度假、畲族文化展示、旅游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畲族风情园区。

  现场回头看>>>

  走进位于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桥头的畲族风情园,可以看到,一幢幢极具畲乡风情的现代化住宅楼矗立在蓝天碧水间,小区内鸟语花香、环境幽雅。这里是已建成的司前生态大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共迎来240户居民喜迁新居。目前二期工程也已完工,可安置200户,村民正陆续搬迁入住。三期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计划安置160户。为了能让安置群众更安得下、富得起,下一步,司前镇将继续加强产业对接,通过大力发展传统竹木业、旅游业,促进居民增收。

  部门亮进度>>>

  泰顺县正通过有序推进“三个1.5万”生态搬迁移民工程建设,圆4.5万名群众安居梦。今年,该县已超额完成生态搬迁对象任务。截至11月底,完成安置重建对象6526户20257人;完成安置D级危旧房、台风受损户、地质灾害隐患、乌岩岭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以及廊氡景区移民等“四张清单”654户2604人。

标签: 花园村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