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隆重表彰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2018年01月19日 08:29:39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1月18日讯(记者 温婉)1月18日,温州市隆重表彰第六届市道德模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率市四套班子领导亲切会见受表彰的道德模范,并在市广电中心演播大厅举行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前,周江勇接见了本届道德模范奖获得者。周江勇指出,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是市场经济的发祥地,又是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的先进地区,所以温州不但社会经济发展生机勃勃,精神文明建设也硕果累累,涌现出很多道德模范、最美温州人。比如前段时间的兰小草、陈莹丽感动了温州内外,感动了基层百姓和上级领导,这是每一个道德楷模、每一个最美温州人默默奉献和善举执着的结果,也跟温州十分重视道德提升有着紧密关系。

  周江勇说,进入新时代后,温州提出要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真正成为全省坚实的“铁三角”,在这个过程中真诚希望道德模范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把爱心善举影响与照亮每位温州人的内心。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好好向道德模范学习,弘扬传承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让最美现象成为温州新的社会风尚。市委市政府会更加关心关爱道德模范,让善行善举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走得更坚实、更有盼头。

  颁奖仪式上,道德模范的点滴事迹,感人至深。他们当中,有隐善15年的已故神秘捐赠人“兰小草”;有第一时间跳河救人不幸遇难的吴国彪;有屡破奇案,抓获歹徒不计其数,留下11处大伤疤、142针外加一个弹伤的刑警周扬;还有曾先后7次跳入河里,从死亡线上救回8条生命的翁浩义等。值得一提的是,在获知道德模范富林愚平时代步的轮椅,使用多年后已有多处破损,市残联和市文明办一起为他换上新轮椅。

  本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具有两大亮点:一是每位道德模范都收到一块沉甸甸的花梨木牌匾,由温州市书协名誉主席何元龙书写“温州市道德模范”等字样,凝结着全市社会各界对道德模范深深的敬意;二是请历届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为本届道德模范颁奖,寓意道德模范闪耀的人性光芒薪火相传。

  近年来,温州市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公民道德建设,重视发挥道德模范的作用,在全社会掀起了见贤思齐,学做模范、争当好人、共享幸福的热潮。

  据悉,温州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从2007年开始,至今已先后举办六届,共评选出112名市道德模范奖及提名奖,其中本届活动共评出21名市道德模范奖与11名道德模范提名奖;共分为“诚实守信模范”“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五类。此外,近年来我市先后评选出264名温州好人,其中98名被评为浙江好人,36名被评为中国好人,浙江骄傲和中国好人榜的数量,温州一直居浙江省前列。“最美”现象从盆景变成风景,从风景形成风尚,成为温州这做全国文明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

  温州市道德模范名单

  01号(已故)王珏(兰小草)洞头1970年3月

  1970年3月出生,洞头区大门镇甲山村人。他是岛上人人称赞的妙手仁医,更是温州全城苦苦寻找了15年、缺席无数次公益奖项颁奖的神秘捐赠人“兰小草”。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兰小草”都不愿说出这个“秘密”。他常对家人说,帮助别人不需要说,做了就好了,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知道呢?弥留之际,他仍附耳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事……”

  悄然付出,默然坚持,“兰小草”的15年,超越了名与利的坚守,让人感动,更让人看到了爱与诚信的力量。

  02号(已故)吴国彪贵州1995年11月

  2016年9月16日下午,受台风“莫兰蒂”影响,连日强降雨导致瓯海郭溪曹埭村曹埭河的水位大涨。在河边玩耍的5岁男童小天(化名)意外落水,正在河边工场里干活的吴国彪,第一时间跳河救人,却不幸遇难。吴国彪被追授“最美温州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其跳河救人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浙江省温州和贵州两座城市,温州日报、贵州日报、温州都市报、浙江工人日报、贵州都市报、贵阳晚报等全国各大媒体纷纷广泛报道,人民网、新华社刊发题为《贵州好人吴国彪台风灾害中舍己救人感动温州城》等长篇通讯。贵州岑巩县为吴国彪举行了隆重追悼会,干部群众、学生、出租车驾驶员等各行各业人士近两万人自发列队为吴国彪“送别”,英雄的浩然正气感动着现场每个人。

  03号周扬鹿城1975年10月

  周扬,1975年出生,温州市鹿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人称“拼命三郎”。他足智多谋、英勇无畏,从警18年,屡破奇案,抓获歹徒不计其数,11处大伤疤、142针外加一个弹伤是他功勋的永恒见证。他曾先后荣获“温州市劳模”、‘浙江省劳模”、“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浙江好人”、“浙江省优秀青年卫士”、“2008年度浙江省十佳巡警之星”、“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和称号。

  04号周祥薇鹿城1951年7月

  成立了我省第一个侨界留守儿童活动基地——七都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暨七都社区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牵头集资120万建成四间三层计400平方米的新校舍供“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专用。与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将七都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作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开展各式各样的教学活动、提供更深入的个案辅导服务。

  05号翁浩义乐清1950年12月

  他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是一个典型的平凡农村“老头”,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但在他平凡生活中却有着有一段很不寻常的经历——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救人性命的壮举总是降临到他身上,他曾先后7次跳入河里救人于危难之中,从死亡线上救回了8条生命。

  06号吴永安一家瑞安

  这个家庭的故事是全国首例,既让人们感动,更多的是由衷的敬佩。夫妇二人吴永安、陈锦红以及他们的女儿吴云和儿子吴萍、吴雷,吴家五人全部承诺身后捐献遗体,在他们一家人都签下协议的时候,他们选择了这种方式延续家庭的生命和爱。吴家五口不但捐献了自己的身躯,还在作为捐献遗体劝导者不断的在劝导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件有巨大意义的事情。吴家的做法对弘扬人道奉献精神、推动我国遗体捐献工作,都是一种榜样,他们用道德的光辉照亮人心的每一个角落,因此将获得永生。

  07号刘荷兰乐清1961年9月

  刘荷兰情系社会公益事业,自1990年起开始修路、助学、助残、救灾、关爱老人等义工活动。1997年组建明美志愿者服务队,为群众提供视力检查无偿服务,多年来通过各种渠道捐出善款600余万,免费捐赠眼镜30000多副,受益人群50000余人,几十年如一日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今年3月,刘荷兰荣获2015年“最美温州女性?公益达人”。

  08号(已故)潘宝良瓯海1963年7月

  1963年出生,党员,原瓯海区泽雅镇唐宅村村支书。十年任期,潘宝良将唐宅村当作自己的另一个家去经营,为村民通上自来水,建起停车场,建好联村公路,一改唐宅过去脏乱差的形象,使得国家“指南针计划”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镇党建示范点、旅游精品线、文化礼堂、关心下一代青少年教育基地等各种试点、基地建设在该村落地。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村民有需要他都全力以赴,尽力解决,从村头到村尾,一树一亭一路一桥,处处都有他的心血。潘宝良通过不懈努力,使唐宅村争取到各类项目补贴资金超过1000万元。他的工作用汗流浃背、夜以继日、精疲力竭也无法形容。今年3月,潘宝良被查出肝癌晚期。在他人生的最后43天,除了住院和最后几天虚弱得无法行走外,其他时间他仍然继续坚持上班,督促村里的溪流整治。4月22日下午,未满54周岁的泽雅镇唐宅村党支部书记潘宝良在他第四届村支书任上因肝癌去世。其十年连任、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被当地媒体争相报道。5月9日,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对泽雅镇唐宅村潘宝良同志先进事迹作出批示:“这样的好书记标杆应该树,潘书记的感人事迹应该让换届后新的村、社书记好好学习。

  09号顾丽华苍南1958年9月

  1958年出生,出身于干部家庭。1980年与叶德华结婚,一场意外她丈夫不幸成为植物人。她用32年时间坚守自己行为,无微不至地照顾植物人丈夫和中风瘫痪的公公。她一直坚持通过亲人的呼唤、自己研究医术书籍护理,全心全意照顾丈夫和公公。生活的拮据、亲人朋友的劝导,她始终没有动摇照顾念头、不离不弃。同时她积极参与爱心活动,用自己的行动传播着正能量。

  10号鲍庆杰文成1962年12月

  在智仁早茶声名鹊起时,一些茶农为了获取暴利,从云南采购茶青冒充智仁早茶,给智仁早茶业带来致命打击,但鲍庆杰一直默默坚守,诚信经营。

  外地茶商借此机会打压茶青收购价格时,面对茶农可能赔钱的局面,他从银行贷款,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茶青,一直坚持到今,已有6年。

  在很多人眼中,鲍庆杰是个“傻子村长”、“傻子党员”,6年前的一纸协议让他自掏腰包垫进去上百万元。

  然而在茶农眼中,他是一个好人,也是村民口中的“财神爷”,为茶农谋福利……

  对鲍庆杰自己而言,有着18年党龄的他必须履行曾经答应茶农们的承诺,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11号杜忠良1972年7月

  温州航标处瑞安航标站北麂山灯塔主任杜忠良同志,值守灯塔至今已27载。杜忠良坚守着“人在灯亮”的信念,不忘“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航标精神,舍小家为大家,潜心钻研,磨练本领,充分适应技术革新,从老式高能耗灯器到新型节能灯器,从使用柴油发电设备到太阳能供电的转变。2014年4月,温州航标处开展了北麂山灯塔值守志愿服务活动。杜忠良通过对上岛服务的58批134名灯塔志愿者耐心讲解和共同值守,使志愿者体验灯塔值守生活,让更多的社会人士了解航标文化和灯塔精神。

  12号徐颢宇1981年11月

  1981年出生,现任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201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劳模荣誉。2003年9月,徐颢宇到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先后担任公司工艺工程师、开发工程师、产品技术主管、产品设计主任等职务,他不求待遇,不计得失,始终醉心于汽车传动部件的设计与研发, 10多年如一日的扎根一家企业,10多年如一日的研发一项产品,10多年如一日的待在一个办公室,用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先后设计了各类万向节380多种,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3项,创新项目7项,创造产值数亿元,企业产品覆盖了世界上95%的汽车车型。

  13号邵忠飞永嘉1968年5月

  1968年出生,浙江省永嘉县人,麻阳女婿。这位普通的个体户老板,他把他乡当故乡,数年如一日,即使身患恶疾,他仍心系他人,用积极阳光的心态和助人为善的行动感染身边的人。8年来,作为一名民间志愿者,他和朋友们,从刚开始的“送温暖五人行”,发展组建成300多人的“爱在苗乡”志愿者团队,一路用心为善,给偏远山村的留守儿童、困难病患和残疾老人不仅送上了及时的帮助,更用爱的温暖,慰藉了他们孤独无助的心。无论艰难困苦,仍旧不改初衷。8年里,邵忠飞带领他的爱心团队走遍了麻阳的23个乡镇,帮助和资助了100多名留守儿童、贫困病患和残疾老人,募集和捐助资金累计达到70万余元。

  14号毛显云泰顺1967年7月

  2011年担任村主任,身患胰腺癌的他,挂着排放胆汁的引流袋子,为村中公益建设奔波忙碌。村中缺少建设经费,他将医疗费用到村里公益事业建设;山村地处偏僻,乡亲致富没有门路,他积极筹谋带领大家从事高山红米和番薯丝的开发致富;村民们说,年轻时,他带领大家外出种菜发家致富,如今身患疾病,他又为村里事业发展奔波忙碌,时刻为他的父老乡亲劳碌奔波、无私奉献。

  15号(已故)邓招圭苍南1977年10月

  1977年10月出生,温州市苍南县桥墩镇堂阳居民区人。他热衷公益,参与志愿者组织“群鹰”的各种活动;资助福鼎的绝症患者;帮扶厂里的困难员工,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2016年12月14日晚,轮到“群鹰”队员邓招圭与队友吴圣方自愿对事故高发村段进行交通劝导。执勤中,面对逆行疾驰而来的三轮摩托车,他可以选择避开,但他近乎本能地一把推开身边的队友,而自己被撞倒遭碾轧。他用生命践行公益,将青春铸成永恒,让所有人为之感动。

  16号富林愚文成1949年5月

  “我不想死后给后人说闲话,不想让借我钱的人心寒,我命若还在,我一定要把钱还掉”,这是浙江好人富林愚的承诺。富林愚,西坑畲族镇梧溪村村民,父母早亡、自幼生一场大病后左腿落下残疾。20岁时学做裁缝,但好景不长,他失业了;后又跟人学养鸭子,努力养活自己,无奈时运不济,他改行养鸭又遭遇瘟病,七八年间欠下7.9万元债务,债主多达四十几人。为还债,已不惑之年的富林愚辗转来到温州看公厕,从微薄的收入中“抠”出钱来还债,每年能省下五六千块钱12年来共还债7.6万元。他的感人事迹已见诸于各大媒体报端,且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17号(已故)吴志钱瑞安1948年10月

  1948年10月31日出生,瑞安市飞云街道上埠村人。因感人事迹被浙江省政府追授“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追记一等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看望了其家属代表。2014年8月27日,他来不及思量,挺身而出,在制止一起暴力伤害中负伤倒地,经抢救无效牺牲。平日里,乐于助人、团结邻里,心怀正气、乐心公益,虽年过花甲,对邻里之间存在的困难从不吝啬自己的帮助;

  虽身患疾病,却依然乐观向上,常为身边的街坊邻居带去了温暖。

  18号郑超豪瑞安1961年11月

  2005年以来,先后创设陶山教育基金、华峰诚志助学基金、陈华鑫道德基金、温大校友会反哺基金、郑明陈华鑫诚信道德基金等10个民间慈善基金,帮扶超2万人次。省内外媒体如《慈善》杂志、《中国报告文学》杂志、浙江日报、法制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曾专题报道,并在浙江省委党校、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学会等机构作经验交流。

  2013年以来,先后创办了崇德书院、崇德慈爱站、崇德诚善农场、崇德文工团、崇德互助义工队、崇德共享基金6项崇德公益系列事业。举办各界道德培训班224期,参训人数14459。从2014年元旦至今,坚持每天早上7点向环卫工人及社会其他弱势群体发送2500个爱心免费面包和豆浆,累计发送爱心面包2960000个。2016年获第五届浙江慈善奖。

  提出了“人人可慈善,慈善需人人,慈善惠人人”的全民慈善理念,注重身体力行,近十年来个人捐赠达200多万元,每月从工资中捐出5000元,用于崇德公益事业。

  19号张升汉瑞安1950年5月

  瑞安市陶山镇荆谷乡白银豆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他既是一名商人,也是一名基层干部。几十年来,他从兴胜塑料纤维厂负责人到荆谷乡白银豆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经历了生意上的大起大落,仍然坚持诚信为本,三次主动承担债务,以还清贷款和借款为先,在亲朋好友中积累了信誉与声望,“有借必还”是乡亲们为他竖起的大拇指。同时他也热心助人,帮助困难家庭,还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出资出力。

  20号王招洁平阳1967年1月

  正月初一零点许,最冷寒流未退尽。49岁的王招洁见有人跳河自杀,不顾寒风刺骨,跳入河中将落水男子抢救上岸。他未留下姓名,但又放心不下,急赶医院急诊室确认男子安危。胸怀正义的王招杰,20多年来,直面险境,先后入水救出4人。作为两届温州市优秀履职人大代表,他说自己不是英雄。勇为,不为别的,只为心中那份信念,因为无法淡然看着生命和正义就此消逝。

  21号翁彩文成1966年11月

  于1966年11月出生,文成县大峃镇金山村人,离婚后的她依然留守在家中精心照顾患病公婆,翁彩其公公瘫痪,长年卧病在床不起,其婆婆也是精神失常多年,翁彩十年多来,每餐喂公公吃饭,每天多次为公公翻身捶背、擦洗身体、端屎端尿,公公几次便秘难以排出,翁彩就用手指把其板结的屎扣出来,公公股沟处长疮,她每天为其清洗上药,天晴时每天用轮椅推公公去院子里散步透风,一直照顾公公到老,公公去死后继续留在家中照顾精神失常的婆婆,翁彩用实际行动给公婆行了自己最大的孝心,翁彩精心照顾患病公婆的事迹在本村家喻户晓,是村中交口称赞的孝媳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标签: 道德模范;温州;模范名单;温州市;浙江省;好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