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两大国家级媒体点赞温州“巾帼脱贫行动” 且看温州“她”经验
2018年01月24日 15:09:25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记者 孙余丹

在第二届女性创业创新成果展销会上,粉干西施产品受欢迎。

平阳县妇联创建女性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巾帼“慢时光”等。

乐清市巾帼创享会现场。 照片由市妇联提供

  为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1月16日,《人民日报》刊文点赞温州打好“巾帼脱贫行动”组合拳,这也是继去年12月20日《中国妇女报》以长篇通讯点赞温州市妇联用“信心”“匠心”“爱心”共同推动女性致富后,又一国家级媒体关注温州巾帼力量。

  国家级媒体频频关注,温州究竟有哪些好做法?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且看温州“她”经验。

  点亮“她·希望”  培训带动创业就业

  说起“粉干西施”,温州人并不陌生。就在过去两年里,“粉干西施”陈海燕成了家喻户晓的女性创业者,即使没见过她本人,许多人也都吃过她家的粉干。

  从家庭主妇摇身一变,成了巾帼创业者,这还要从2015年陈海燕参加市妇联举办的首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说起。大赛导师一对一的辅导,帮助她完善了商业模式。之后,在妇联的扶持下,她带着“粉干西施”品牌,走得越来越远,成功开发了玉米、红薯等粗粮养生粉干和懒人粉干,并设计出中国红六角礼盒装,让传统粉干走上了品牌化道路。

  如今,陈海燕还准备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妇女创业就业。

  培训带动,提高扶贫造血功能,是市妇联打好“巾帼脱贫行动”组合拳关键的一环。过去一年,市妇联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36场,惠及城乡妇女4万多人。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看来,培训犹如播种,在女性创业创新路上点亮“她·希望”。

  我市还出台了《温州市巾帼网络创业三年计划实施意见》,推出家政服务、来料加工、电子商务等适合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菜单式培训清单,政府购买服务、下移培训重心,把免费技能培训直接送到农村妇女家门口。

  永嘉县“楠溪月嫂”、女大学生自创的珍珠饰品品牌……在市妇联的培训带动下,温州涌现了一批“陈海燕”式女性创业者,这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温州的生动实践提供了女性样本。

  激发“她·活力”  平台助推创业成才

  在去年11月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上,市妇联首设巾帼创业创新成果展馆,现场展示了花艺、月子文化等一系列“她时代”品牌,引发关注。巾帼创业创新馆也荣获了此次博览会“大满贯”,囊括了最佳人气奖、优秀展示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项目创新奖等多个奖项。

  90后女孩陈贝尔,去年获得首届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商业价值奖”。如今,她也早已是一家科技企业的CEO,温州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陈贝尔和她的视客VR,是女性创业新秀的“缩影”。近年来,市妇联打造了创博会+招聘会+创享会+展销会+创业大赛“四会一赛”大平台,服务创业女性成才。去年一年,我市就推出系列女性专场招聘会78场,帮助4862人次成功就业。

  在创业创新博览会上亮相的十佳“最美巾帼民宿”,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市妇联创新乡村旅游+巾帼创业,有力推动巾帼脱贫行动的一次尝试。其中一家名为“墟里”的民宿,就把永嘉当地妇女的手工艺和特产引入到民宿中,为当地贫困妇女带来增收。

  成立温州女子创业学院,为农村女能手提供市场信息、项目对接服务;实施巾帼创业贷款支持行动,强化金融支持……市妇联通过一系列服务推动,为巾帼脱贫提供强力支撑。

  助力“她·公益”  爱心凝聚结对帮扶

  根据去年出台的《2017年温州市城乡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五年内,温州市将对135万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35-64周岁温州市户籍妇女提供免费的“两癌”筛查,根据每人筛查费用约220元计算,五年内我市预计投入3亿元。

  记者了解到,温州市妇联针对妇女群众最关心的“两癌”防治,联合市卫计委推动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连续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民生工程”项目,让百万妇女受益。

  临近春节,这几天,市妇联传统项目——冬日送温暖活动也已启动,今年将为全市150名贫困妇女儿童送去慰问金。

  关注贫困女性群体,市妇联一直在行动。常态化组织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与村结对,助力扶贫村快速脱贫。目前,全市各级巾帼文明岗对接贫困村329个。积极构建困境妇儿救助体系,深入开展“冬日送温暖”“妇字号”农业基地受灾救助、“贫困女大学生”助学等活动,两年来开展救助近3000人次,涉及救助金额300余万元,发放助学金130余万元,慰问物资80余万元。

标签: 妇联;创业创新;脱贫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