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美容会员卡遭商店“春节暂停” 市监部门介入调解后得以重启
2018年02月05日 09:48:53 来源: 温州晚报 陈培培

  温州网讯 近日,龙湾的何女士(化名)因在当地某美容店购买了会员卡,却被告知因春节临近无法使用。何女士觉得不合理,向当地市监部门进行投诉。最终,经调解,她得到了可以正常使用的权益。

  据何女士称,去年12月,她用现金在该美容店购买了4张价值30元的会员卡,可用于美容项目的消费支付,并且在购买时该商家并未告知这些会员卡在春节假期前后不能使用。今年1月24日,她来到该店消费准备使用这些会员卡,却被告知该种会员卡在春节前一个月至元宵节期间无法使用。对此,她表示无法接受。

  由于与该商家协商未果,何女士就此事向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永中所投诉。接到投诉后,该所执法人员立刻介入调查和调解。经执法人员核实,何女士所购买的该种会员卡上除注明面值和有效期限之外,并未标注不可用日期及其他提示性话语。

  对此,执法人员认为,消费者办理会员卡(预付卡)后,就与商家形成了合同关系。《合同法》第八条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因此,该商家擅自停用会员卡的行为已经违反了该规定,属于违约行为。

  最终,经调解,该商家表示会即刻改正,并向何女士道歉,同意其今后在该店正常使用这些会员卡。

  春节临近,有不少读者向本报读者律师顾问团留言,他们去理发、去美容也遇到了何女士这样的问题,商家以过春节为由不让使用会员卡。

  对此,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温州市青年律师之星项建挺律师表示,商家在节假日期间不得无故停止消费者预付款的消费。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的行为,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在本事件中,商家在春节期间,可能出于员工减少、人工工资增加等因素考虑,限制或者禁止预付款项的使用。但上述行为不仅违反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也系不诚信行为,需要承担继续履行和赔偿损失在内的违约责任。

标签: 会员卡;商家;女士;春节;美容店;执法人员;调解;投诉;预付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