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个十百千万”5个数 看温州“乡村振兴战略”蓝图
2018年03月03日 16:41:43 来源: 温州网

  昨天召开的温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绘出温州“三农”工作蓝图——

  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为重点,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深化农村改革为突破口,全力推动“三农”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这张蓝图之上,标注着“个十百千万”5个数。每一个数字,都饱含着温州的深刻思考与深远谋划,为组织和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一条明晰的实现路径。

  突出这个重点——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

  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规划范围包括文成、泰顺两县全域,鹿城、瓯海、瑞安、平阳、苍南西部山区和乐清、永嘉北部山区,覆盖9个县(市、区)的81乡镇、2332个行政村。重点实施生态大保护工程、休闲旅游品质工程、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工程、美丽乡村升级工程和交通发展基础工程等“五大工程”。

  -把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打造成温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特色品牌

  -把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五大工程”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农村十大领域改革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深化“三位一体”改革

  -全面落实好农村土地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深化农房抵押贷款试点

  -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

  -强化农村建设用地制度供给

  -深化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

  -创新农村金融体系

  -推进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试点

  -把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保障措施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起来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时间增1万元

  -集体要富,确保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且年经营性收入不低于5万元。

  -服务要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关爱服务体系。

  -乡风要文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文化礼堂建设使用,全面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治理要有效,注重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联动体系,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与平安乡村建设,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打造10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各地选择若干个不同类型的农村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争取通过几年努力,全市高标准打造100条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带,创成100个美丽乡村样板村、1000个A级景区村,以此带动全市乡村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具体把握好三条:

  -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子,凸显我市农村特色特质

  -强化系统思维,推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的转变

  -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

  推动千亿社会资本下乡

  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资金筹措新机制,坚持多条腿走路,集中力量办大事,包括公共财政要加大向“三农”倾斜力度、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三农”投入,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设立乡村振兴基金。

  -着力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加快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顺应休闲化趋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顺应信息化趋势,发展农村电商产业;顺应老龄化趋势,发展养生养老产业;顺应健康化趋势,发展体育运动产业;顺应时尚化趋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标签: 乡村振兴;温州;蓝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