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冷空气“到货” 3月初成温州历年闪电最多时段
2018年03月06日 08:31:11 来源: 温州网 傅芳芳

  温州网讯 3月4日,平地一声春雷惊醒万物,3月5日,迎来了“惊蛰”节气。市气象局防雷中心监测,3月4日17时至20时,共发生360次地闪(是指云体与大地相接触的放电现象),3月5日0点到11时共监测到115次。地闪监测记录显示,今年3月初是我市有地闪记录以来,出现闪电最多的时段。

  冷空气“喊”来第一声春雷

  不是每个惊蛰都能恰好有一声春雷。记者从防雷中心了解到,去年3月份我市基本上无闪电,近十年我市3月份监测到地闪平均有428次,而今年3月4日、3月5日两天的次数达475次,按目前的走势,这个三月上旬将会成为近十年监测到地闪最多的一次。

  那么为什么今年的春雷如此精准,地闪又为何如此频繁?“这是因为冷空气来得恰好。”防雷中心负责人郑海祥介绍,自2月25日我市入春以来,受暖湿气流影响,这段时间,我市回暖速度快,连续几天最高气温达20℃以上。在暖湿气流活跃时,正好北方又有一轮冷空气过境,冷暖气流交汇,对流天气强烈,阵雨、雷雨就如此应景而来。

  雷电监测预警平台:永嘉易“触电”

  为了解全市雷电情况,2012年时,市气象部门在全市高山、旅游景区等雷电敏感区域安装了23个大气电场仪捕捉雷电情况。另外,全省各地参与组网了11台闪电定位仪,通过数据共享之后,我市也能监测到温州全境。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建立监测预警平台,可以第一时间了解雷电动态,以尽早给出预警信号。

  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2017年度雷电监测公告显示,去年,全市共监测到总地闪39669次,较上年增加2.6%。从月份分布看,全年地闪主要集中在6~9月,占地闪总数的92.5%;从时段分布看,地闪主要发生在14~18时,占地闪总数的63.9%;全年高地闪密度区主要出现在永嘉、文成,洞头最少。

  为什么永嘉易“触电”?郑海祥说,强对流天气频发在夏季,而闪电打雷是强对流天气最突出的表现。当不稳定的暖湿气流进入山区,受地形作用的抬升,更易出现强对流天气。永嘉多山区,气温升高快,午后易产生对流天气,永嘉西北山区地闪密度最高。

  冷空气“到货”:我市发布海面大风黄色预警

  4个小时气温下滑6℃降温还在继续

  受冷空气影响,3月5日下午,我市沿海海面已经出现大风,温州市气象台于3月5日15时30分发布温州沿海海面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洞头、瑞安、平阳和苍南也先后发布大风黄色预警。预计3月6日我市沿海海面将有8~10级大风。

  别看3月5日我市白天最高气温出现在12时达20.4℃,但降温已经开始了,16时气温下滑到14.4℃,4个小时气温下滑6℃。3月6日,我市气温将继续下滑。据市气象部门消息,3月6日,阴天,局部有小雨,早晨最低温度为8~10℃,白天最高温度为11~13℃。

标签: 冷空气;监测;雷电;大风;海面;春雷;气温;预警平台;黄色预警;触电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