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全国两会现场 两位温州民营企业家开出精准脱贫“药方”
2018年03月07日 10:28:28 来源: 温州网 周大正 林明

  温州网讯 不同的会场,几乎在同一个时间,不约而同聚焦相同的话题——精准脱贫。

  前天下午,在北京全国“两会”会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分别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工商联界别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他们在发言时都为精准脱贫开出“药方”——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力量,反哺乡村振兴,实现精准脱贫。

  邱光和:产业扶贫促精准扶贫长效脱贫

  “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有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报告彰显出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带领中国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令人印象深刻。”邱光和在发言中说,森马从创业开始,就一直坚持反哺农业,打造了一个以实物扶贫、产业扶贫、基金扶贫为重点的扶贫体系,还成立了一家农业公司,两个慈善基金。

  邱光和结合自己参与脱贫脱困的经历深有感触地说,民企参与扶贫就要心甘情愿。只有让公益慈善、产业扶贫成为企业的内在基因,成为一种文化,才能乐在其中、干出实效。

  为了更好地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攻坚,更快更有质量地完成脱贫任务,邱光和在发言时建议道,第一,要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解决好输血和造血的关系。第二,要督促贫困地区的区县一级政府,做好区域发展建设规划。第三,要进一步支持扶贫模式的多样化,一是继续鼓励公益扶贫,鼓励民企做定向捐赠;二是大力发展产业扶贫,让贫困农民从产业链中分享价值成果;三是支持民企有序开发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文化资源,多层次促进农民增收。第四,要综合运用税收、金融、用工、土地等方面的政策组合,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为积极参与产业扶贫的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扶贫环境。

  南存辉:以现代工业理念推动精准脱贫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的发言聚焦“三大攻坚战”,他讲述了自己一次亲身经历:“有一次,我去农村考察时发现,当地农民用的厕所很简陋,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在河里,污染了良好的环境。”

  这次考察经历让南存辉深思。针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他撰写了相关提案,农村污水治理和光伏扶贫是他关注的焦点之一。“如何运用现代工业的力量,一边精准脱贫,一边把这种技术、产品带进去,‘两条腿’走路,既发展经济又保护环境,是正泰一直在关注、实践的事情。”南存辉在发言时说,正泰集团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方面做了不少探索,希望用现代化的工业理念、互联网的思维去反哺农业。

  为此,他在会上呼吁,补齐脱贫攻坚短板,要完善财政补贴投入机制,设立长效管理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建设和运维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大力推广介质复合型人工湿地(PKA湿地)等高效节能、低碳环保、运营维护简单且能美化环境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将污水处理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探索一种可持续的循环经济模式。

标签: 扶贫;产业扶贫;脱贫;南存辉;现代工业;精准脱贫;民营企业;民企...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