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春节后企业再现“招工难”90后员工离职多且期望高
2018年03月22日 14:16:03 来源: 看温州客户端

  每年过完春节都是求职的“黄金期”,企业需要大量劳动力,求职者寻求就业的也很多,因此温州用工市场也迅速升温。那么,今年温州用工和就业形势如何?近日,市人力社保局选取了市内各行业200家企业样本(其中大型企业21家,中型企业56家,小微123家)和200名劳动者就企业用工情况、工资待遇水平、劳动者年龄结构等9大项38小项进行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发现温州目前存在供求结构性矛盾大、员工结构老化等现象。

  企业最缺的还是“普工”

  打出新型福利牌留住员工

  根据调查显示,样本中的200家企业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招工难”问题,其中,温州劳动密集型企业一线普工最为紧缺,普工缺口占缺工总数的58.4%,同比增长3.13%。

  而在此次“招工难”现象中,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企业期望值与劳动者素质不匹配。以抽样企业2月份计划招录为例,原计划招录技术人员935人,实际录用仅282人,录用率为30%。例如初级技术员,企业需求占比39.84%,而劳动者样本达到招聘要求的占比仅为28.17%。因此造成缺工态势明显,结构性矛盾突出。

  之所以造成“招工难”的情况,原因有方方面面,其中最主要的是劳动报酬低、生活成本高。调查发现,流水线作业的普通员工每天工作10.5小时,月休4天,按照新员工平均月薪4273元换算下来,每小时工资仅为15.65元。而在需要花钱的时候,饮食消费、住宿消费则占到生活成本的63.84%。此外,还有习俗、子女入学问题等都成为外来务工者不愿留温的主因。

  温州一服装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为了应对普工招工难的情况,企业已全面提升了普工基本工资,平均每月增加了200元—300元。而且为了吸引工人、留住工人,企业还想方设法的给员工加福利,例如每月再补贴几百元的租房补贴、提供每晚每人5元晚饭补贴等等。调查样本中63.09%企业也推出诸如“公司自办食堂、专业厨师烧菜”“员工享有子女上大学补贴”“无人超市向员工成本价出售商品”“饮食80%为有机食品”等新型福利待遇,以期吸引外来务工者。

  90后求职者期望高

  现实中离职率更高

  节后的用工市场还有一个怪相:一方面,一些用人单位急于用人却招不到合适的人,而另一面,则是又求职者宁愿待业观望也不愿做自己不满意的工作,这种情况在“90后”身上尤为突出。

  调查显示,“90后”已成为就业主体,占34.26%。但是,温州小微企业一线操作人群中,“90后”员工的占比仅有10.41%。“90后”的年轻人不愿进一线车间工作,认为一线没有前途、生活单调,社会地位低,不利于人生规划以及日后生活。与“60后”等第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在考虑支付报酬之外,更加注重个人发展前途、工作环境、业余生活、培训机会、社会保障等。

  “90后”对工作期望高的同时,离职率在现实中也是最高的。调查显示,留温务工人员离职率已由去年17.26%上升到22.15%,其中90后的员工主动离职率最高,平均离职率达32.18%。这就造成企业一线员工年龄偏大,特别是温州劳动密集型用工单位35-44岁和45岁及以上这两个年龄段的就业群体比例均有大幅增长,分别由去年23.74%、11.29%提高到28.17%、19.84%。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现在独生子女这一代,进入了求职的高峰,他们现在更多地要求是待遇好,工作条件好,工作体面一些,有发展前景。因此,对于“90后”的员工,不仅是工资等物质方面,也包括精神文化在内,要为他们提供发展的机遇和前景。企业可以设置长远的培训计划,提供发展平台,让员工能够有上升空间才能稳住人心。另一方面,建议“90后”求职者要先就业,取得工作经验,使自己得到适应和锻炼以后,有了一定本钱,再去找更好的工作。

  (原标题:《温州市春节后企业再现“招工难”90后员工离职多且期望高》,原作者:胡晚露。编辑林如珏)

标签: 普工;离职;温州;求职者;样本;招工;结构性;劳动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225133547360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