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市政协委员周文林呼吁:中央绿轴区块应加快小学配套建设
2018年03月28日 10:50:19 来源: 温州网 曾云毕

  温州网讯 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小组讨论会昨天举行,部分教育界别政协委员就时下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市政协委员、鹿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鹿城区纪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文林说,中央绿轴区块和蒲鞋市飞霞路两处住宅密集、学校少、学位紧缺,政府部门要引起重视。

  就中央绿轴学位紧缺问题,周文林已经形成提案《关于加快中央绿轴核心区块配套学校(小学)建设的提案》(下称《提案》)。《提案》指出,中央绿轴板块为市政府“两线三片”建设的重点区域,其中核心区域为世纪广场至世纪公园东侧,自市府路到瓯海大道区块,并被锦江路和温州大道切割为南、中、北三个地块。目前,该区块开发建设力度空前,从几年前空置土地到现在各大楼盘纷纷开建,预计再过一两年,该区块住宅区将大量投入使用,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该区块到目前为止仅有一所小学在建,无一所建成小学。

  讨论会上,周文林展开说,中央绿轴区块北部在建小学一所,规模为24个班,预计2018年下半年可投入使用,可以解决区块北部已建成的住宅区住户的入学问题;区块中部目前无规划,但2016年下半年,市教育局为解决瓯海吕家岸村征地村民子女的入学问题,委托鹿城区教育局借用27中部分校舍举办锦江路小学,每年招收2个班学生,与初中混合办学;区块南部根据市政府[2015]94号专题会议纪要精神,在该区块范围内的G24-b地块规划一所占地30亩的小学,用以解决瓯海吕家岸村征地村民子女与周边商品房住户子女入学,但工程建设迟迟未能开工。

  中央绿轴入学人数情况如何?周文林通过对照成熟住宅区占地面积、房屋数量的方法进行了测算——以同为新城片的新田园住宅区为参照,新田园住宅区面积约为绿轴核心区块的一半,每年有超6个班级的新生数量,据此测算,绿轴核心区块仅北部与中部地块在成熟后每年将迎来11-12个班级的新生入学,6个年级合计66-72个班级,需要建设3所24个班级规模的小学,而绿轴南部地块则需另建一所24个班级的小学,用于解决该区块内商品房住户与瓯海吕家岸村村民子女入学。同时,由于绿轴优质学校的概念,强烈的购房入学意向还将增加单位面积内入学儿童的数量。

  “依照目前绿轴核心区块仅有一所在建小学的现状来看,配套小学建设缺位相当严重。”周文林建议,有关部门单位要尽快执行市政府[2015]94号纪要精神,加快启动G24-b地块不少于30亩的配套学校建设,以解决绿轴南部地块瓯海吕家岸村民及住户子女入学问题;同时,尽快在绿轴北部、中部地块再行规划两所24个班级的小学,并解决其用地、建设问题,实现绿轴核心区块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

标签: 绿轴;小学;地块;核心区块;教育局;住宅区;政协委员;住户;提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