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市政协委员大会发言背后的故事:百里挑优的高“言”值怎么来的
2018年03月28日 10:50:02 来源: 温州网 姜巽林

  温州网讯 昨天,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王振宇、安晋、张建华、杨晓燕、李洪明、屠霁霞6名市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

  据统计,截至前天下午3时,大会会务组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123篇,采用101篇。

  可见,入选开幕会上的发言,这6篇可谓是精挑细选的高“言”值。它们是怎么“炼成”的?开幕会后,记者采访了其中3位委员,请他们聊聊6分钟背后的故事。

  一座“桥”的台前与幕后

  走上发言席,看到眼前并排摆放的4支话筒,李洪明委员暗自提醒自己:“从现在开始,讲的每一个字都要传递好企业的心声,要用这个宝贵的机会帮企业和政府搭桥。”

  李洪明的发言主题是《健全行业商协会发展机制,助推“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这座“桥”源自“台下”的一种共鸣。

  “在准备发言的过程中,多次参加市工商联会议交流,走访身边的企业家,感受到强烈的共鸣:政府的好政策要精准落到企业,必须有畅通的桥梁。而全市467家行业商协会有会员企业4.3万家,能不能利用好这座桥,对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对引领我市中小企业抱团发展,相比全省全国都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李洪明说。

  作为市政协委员,同时又是市家具商会会长和企业家,李洪明带着这份共同的心声走上了发言席。

  六易其稿的“苦”与乐

  在昨天的发言中,张建华委员开门见山地为打造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连“抛”四个建议。

  但比起两个月前的初稿,张建华这次发言可谓“改头换面”。“改写了不下6次,着重加入了基层站所相关内容,也加入很多企业家的真实感受。”他说。

  这番大动看起来很“苦”,但背后却有满满的喜悦和振奋——

  自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张建华就开始关注营商环境,并在今年1月形成了以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大会发言初稿。身为政协委员的他,对营商环境的建言献策也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今年2月,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张建华欣喜地发现,手头的初稿很多内容已经在动员大会上得到体现。

  于是,在距离上台发言的近两个月时间里,通过参与政协课题组调研,多次走访企业,向广州、杭州、宁波等地学习“取经”……张建华再下苦功,对初稿进行“追加”和提升,有了一番痛并快乐的“推倒重来”。

  “砍掉”120秒的取与舍

  据科学推算,一般人的语速是每分钟160至180字,6分钟也就1000多字。如何在6分钟时间里把真知灼见表达充分,考验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作为昨天上台发言的政协委员之一,屠霁霞就经历了这样的“考验”——发言不能超过6分钟。

  其实屠霁霞最初准备的稿子有8分钟。“移风易俗这个主题社会性强,我想从百姓的视角去讲,增强感染力,所以放了很多例子。”在准备发言稿期间,屠霁霞走访乐清、文成、永嘉、瓯海等地,收集了来自县、乡镇街道、村不同层面的事例。但素材一丰富,字数就容易超标了。

  如何精简掉2分钟?她给自己立了一道标准:多讲群众的心里话,少讲书面话。

  于是两个多月来,反复审读,逐字逐句地精简文字……在一次又一次的“较真”中,完成了这番取舍。

标签: 发言;张建华;李洪;政协委员;大会;开幕;政协十一届;企业家;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