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两会快评:发展质量的高与实
2018年03月29日 09:43:05 来源: 温州网 章映

  温州网讯 每年的两会上,事关城市新一年发展思路的政府工作报告,必定是关注度最高的资料。翻阅今年的报告,笔者欣喜地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民生实事“有没有”的少了,聚焦发展质量“高不高”的多了,政府部门自我加压,将“高质量发展”立为温州发展的第一要务。

  梳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高质量发展的概念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政府自身要在去年改革专项满意度评估居全省首位的基础上,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年底前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实现一次办结;比如城市要在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的前提下,加速精彩蝶变,高品质推进都市区建设;比如教育健康等民生事业要在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的基础上,继续高质量保障和改善,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这些内容既印证了温州长期以来在城市发展、政府建设、民生福祉等方面的投入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更体现了政府在新时代、新要求下的自我加压。

  比如乡村振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一揽子年度计划,涵盖了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等事关万千农民生活改善的内容。

  其中,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是温州基于对温州东西部地区差异的客观分析提出的农村发展对策,将重点实施的生态大保护工程、休闲旅游品质工程、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工程、美丽乡村升级工程、交通发展基础工程等,都将从不同方面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是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出彩之招。

  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提出更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政府工作报告的改变是可喜的,值得点赞。这些方方面面的发展要求,反映出了群众对于更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把这些发展要求放进政府工作报告里,更让群众看到政府真心办实事、为民解难题、全力谋进取的坦诚胸襟。

  以高质量发展为要务,是政府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全面赶超、奋勇争先的必备前提。要求提高了,可以倒逼政府部门跳起来摘桃子,努力实现新的跨越。我们也期待,这些高质量的发展要求,能在新一年里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做到细处、办到百姓的心坎处。

标签: 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温州;加压;政府部门;质量发展;要务;西部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