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设施完善医养结合 高质量“康养中心”你期待吗?
2018年03月30日 15:44:55 来源: 温州网 庄越

  温州网讯

  关注热点

  养老问题与老龄化态势相伴而生。数据显示,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40多万人,占总人口的17.56%。温州已快步走入银发社会,老人空巢化、独居化现象与日俱增。满足老年人养老的多样化需求,建设设施完善、医养结合的康养中心,迫在眉睫。

  “两会”开幕前,市政协委员薛利霞提交的一份《关于加快推进建设我市老年人康养中心》的提案,让代表委员们再次将热点聚焦到“康养中心”建设上。

  委员看法

  “近几年,我市相继出台系列政策,进行多种模式养老服务的探索,取得一些成效,但是还不足以改变我市老年人养老的现状。”薛利霞说,温州如果能建设一所规模化、专业化、个性化的优质老年人康养中心,为我市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那么老年人的幸福感将大大提升。

  “当前,温州护理人才尤其是老年护理人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薛利霞认为,老年护理岗位的待遇偏低,工作强度大,导致职业吸引力不强。

  面对温州康养服务行业的人才缺口,她提议,温州可以依托温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的专业优势,建立全国康养管理培训基地,为健康中国贡献温州力量!“培训基地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和实习,实习基地就在温州医科大学直属和非直属医院。同时,形成人才培养持续升级机制,颁发等级资格证书,不断提高行业管理和服务能力。”

  代表热议

  “今年,我市全面实施“健康温州”总战略,要把温州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和国家健康智城。”市人大代表刘乐飞说,作为温州中心城区之一的洞头,可以充分利用海洋海岛生态特色,按照“蓝色康养·海上花园”的主题,突出“养生、养心”两大重点,通过整合健康、休闲、养生、养老等要素资源,将洞头打造成为医疗康养中心的核心区。

  “加快推进温州市老年专业护理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温州需要未雨绸缪!”市人大代表杨美高说,目前,温州市护士学校已经在和宁波卫生护理学校等高职院校合作办学,培养高职老年护理人才,但目前规模较小,而且人才外流严重。她建议,扩大温州市护士学校老年护理人才培养规模,并新设5年制中高职一体化培养专业,为满足本地人才需求提供保障。

  “在日本,学习护理专业有补助金;在美国,法律规定外国护士在美从事护理工作必须享受美国本国护士同等待遇和福利……”她提议,温州也可以建立系列吸引老年护理人才的政策体系,以提升职位吸引力。

  市民期待

  “温州太需要高端、健康、有特色的康养中心了!”谈起对老年生活的期许,刚刚步入60岁的市民王美凤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提升特色服务,大力发展‘康养+医疗’,我期盼的养老生活,是老人们聚在一起喝个茶、聊会儿天,下个棋,大家一起和乐融融。”王美凤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康养中心的医疗服务。

  在她看来,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整合了养老和医疗的两方面资源,可以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协调性和整体性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她说,通过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和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养老服务,才能更好的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期待不久的将来,温州能建成一所环境舒适,餐饮美味、护理细致,同时,包含丰富文化生活为一体的“康养中心”,让温州老人快乐、幸福地度过晚年生活。

  部门展望

  今年我市将在“康养中心”建设方面有何新举措?

  市老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市民政部门大力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亲和雅园、金色小镇等大型中高端康养机构建设,不断满足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晚年生活,我们将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他坦言,我市推进这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老年人综合评估体系的设立、专业护理人员的培训、待遇等方面仍有不足。

  今年,市民政部门将进一步推进40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50%的公办养老机构实现社会化运营,60%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80%的养老机构不同形式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着力解决养老服务发展不充分问题。同时,将以金色小镇、亲和雅园作为“康养中心”的试点,以推进全市老年人健康养老体系建设。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还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养老服务政策,围绕打造区域性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引进健康养老大企业、大项目,进一步增加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供给。

标签: 温州;老年人;养老服务;养老;老年护理;护理;温州市;医疗;健康;...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